中国政情

10万人投入抗疫 北京社区陷战时状态

北京突然暴发一波冠病疫情,新发地市场人员和周边居民昨天到广安体育中心接受冠病检测。(路透社)
北京突然暴发一波冠病疫情,新发地市场人员和周边居民昨天到广安体育中心接受冠病检测。(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首都北京市上周四(11日)以来四天共确诊79起本土冠病病例,并连续两天创下单日新增病例新高。北京官方形容首都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全市社区防控进入战时状态,近10万人投入抗疫“战场”。

受访专家认为,尽管这波疫情来得猛烈,但北京目前有能力抗疫,短期内不会步武汉后尘下令封城。

前天再增36起本土病例全与新发地市场有关

据官方通报,北京市前天(6月14日)再增36起本土确诊病例,与此前一天新增36起数字相同;目前北京77起本土病例都与丰台区的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有关。中国副总理孙春兰前天开会部署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此次聚集性疫情与新发地市场高度关联,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疫情扩散风险很高,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该市从前天起展开全市大规模检测,当天就对7万6499人做病毒核酸检测,发现当中59人呈阳性;中国目前并不将检测呈阳性但无冠病症状者归为确诊病例。

近20万人曾到新发地市场将“敲门行动”入户排查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昨天介绍,北京已排查5­月30日以来曾到过新发地市场的近20万人,并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摸排。

北京现辖16区已有一半出现新增病例,其中丰台区、门头沟区和大兴区都已进入“战时状态”。上周六已关闭的海淀区玉泉东商品交易市场,据报也出现多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病例,官方昨天零时起封闭管理市场周边10个社区。

一般认为当局暂不会封城

官方追责行动也旋即启动,丰台区副区长周宇清、丰台区花乡中共党委书记王华、新发地市场总经理张月琳被指疫情防控失职,北京市委常委会前天开会将三人免职。

北京疫情也引发邻省高度紧张,河北昨天新增三个本土确诊病例,都曾密切接触北京病例。俗称“北京南大门”的河北保定市则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严防疫情在保定扩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预测,北京不会重演武汉的冠病大暴发,短期内也不会下令封城。她说:“封城不是随时随地都应该做的,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一般情况下不提倡封城。”

杨功焕分析,武汉封城的背景是因当时中国各地未暴发疫情,武汉当时病例数也非常多,封城旨在阻止冠病全国性暴发。“现在北京封城没意思,因为其他省早就有过(疫情),而且这么多天从新发地到另一个地方去的人,也都去过了。”

新加坡公共卫生专科医生黄长彦受访时也预测,北京短期内不会封城。他说,北京疾病监测系统健全,能及早找出病例,相信冠病不会从新发地市场失控地蔓延开来。“(北京的)公共卫生官员和系统目前不会措手不及,不会像武汉最初那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