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冲突造成数十死伤 中印外长同意公正处理

字体大小:

中国和印度军队周一(15日)在两国边境地区爆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印军死亡人数上升至20人,中方没有公布伤亡人数,但印方称中方伤亡43人。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挑起事端,并向边境地区增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昨天主持各邦首席部长会议时,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并表态称,“士兵们在中国边境的牺牲不会白费”。他称印度希望和平,但绝对有能力反击。

另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昨天通电话,双方同意公正处理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冲突引发的严重事态,尽快使当地紧张局势降温。

王毅指印方一线边防部队前天公然打破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再次跨越实控线蓄意挑衅,甚至暴力攻击中方前往现场交涉的官兵,进而引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王毅警告勿误判形势 印方:中国试图改变现状

王毅要求印方彻查,严惩肇事责任人,严格管束一线部队,立即停止一切挑衅性举动,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他提醒“印方务必不要误判当前形势,务必不要低估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

印度外交部前天发表声明说,这场边境冲突是因为中方“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现状”。

中国军事学者王云飞昨天在三策智库发文指出,一旦中印冲突失控,可能产生三种后果:一是在局部区域发生武装摩擦,二是在中印边境西线发生小规模战争,三是印度挑起大规模战争。

冲突地点加勒万河谷位于中印边境,中印双方都宣称对这个地区拥有主权。中方指责印方近期在该地区修建桥梁和公路,双方军队展开对峙。

路透社引述印度官方消息称,15日晚的冲突是在一次讨论缓解紧张局势的会议上爆发的,双方混战中未开枪,而是使用了棍棒与石头。指挥印方军队的上校是最先被打击和遇害的人之一,许多死去的印度士兵则是因为受伤后抵受不住寒夜而亡。

印度军方消息原本只说有一名军官及两名士兵死亡,前天又发声明称,再有17名士兵伤重不治,并说双方军队已从加勒万河谷附近撤离。这是中印边境军事对峙40多年来首次出现人员伤亡。

对于中方为何不公布这次冲突的伤亡数字,《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前天分析,中方不想让两国民众对双方伤亡数字进行对比,从而刺激两国公众的情绪。这是北京的善意。

王云飞昨天在文章中则披露,中方在冲突中有数人伤亡。

王云飞认为,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越来越奉行强硬路线,很可能是出于几个误判:一是认为中国受到美国战略压力不断加大,不敢再与另一个大国印度交恶;二是认为中国营造周边安宁环境有求于印度,感到中国的主要战略方向在台海、南中国海,没有精力和能力也无意再把印度树为强劲对手;三是自我感觉在边境方向军力强于中国,打赢战争有把握;四是感到在2017年洞朗危机后的历次冲突中,中国都吞下了苦果,中国软弱可欺。

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中将发文说,事件可能走向有三:一是双方军队高层介入,通过紧急谈判为冲突降温,双方脱离接触;二是打一场中小规模之仗,分出输赢,但引发全面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风险很大,需要双方政府高层出面对话,消解危机;三是印度认为时机成熟,通过大规模军事冲突甚至边境局部战争,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取得战略态势上的优势。

王洪光认为,中国要做好第三种走向的军事准备,但争取第一种走向。

此前,中印军队5月5日曾在双方边境班公湖地区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双方各有数十名军人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