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蓬杨会”闭门开了近七小时 分析:双方重申底线多过协商

杨洁篪(左)和蓬佩奥在会谈时,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充分阐明各自立场。(法新社档案照)
杨洁篪(左)和蓬佩奥在会谈时,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充分阐明各自立场。(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前天在夏威夷举行近七小时闭门会谈,寻求缓和严重恶化的中美关系。

受访学者指出,中美会后各自发表的声明显示,双方重申底线多过协商妥协,“蓬杨会”在化解中美尖锐矛盾上取得的进展有限。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报道,杨洁篪和蓬佩奥在会谈时,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充分阐明各自立场。报道形容,这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并称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

在会谈内容细节上,中国外交部昨天以发言人赵立坚回答记者提问的形式介绍,杨洁篪在对话中阐明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以及在台湾、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问题的立场。

这包括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他也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签署《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达强烈不满,警告美国“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据路透社、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引述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称,会谈从当地时间17日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3时50分,前后近七小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会谈结束后发表简短声明称,蓬佩奥在会上强调了美方利益,以及两国在商业、安全和外交上“完全对等”的必要性。

声明也称,蓬佩奥在会上强调,在抗击冠病大流行和防止未来疫情再度暴发方面,必须确保“完全透明、共享信息”。

中美在各自发布的消息中,仅强调己方立场,对方立场只字未提。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学者葛来仪(Bonnie Glaser)昨天在推特转发奥特加斯的声明时解读:“杨洁篪对会谈具有建设性的看法,看起来蓬佩奥并不同意。”

在贸易战后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近期因冠病疫情溯源与传播,以及中国宣布推进香港国安法等问题而雪上加霜。

就在“蓬杨会”举行同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立法,主张对压迫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包括蓬佩奥在内的七国集团(G7)外长当天也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中国重新考虑推进香港国安法。

针对“蓬杨会”能否为中美紧张局势降温,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经此会谈,美国在是否要触碰中国底线上预计会更谨慎,这有望让两国关系急转直下趋势暂告一段落。

他说:“这次会见可能达到止损效果……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还会是延续对抗性的紧张状态,但可能不会继续探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则较为悲观。他受访时分析,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蓬佩奥在会谈中重申美国非常强硬的立场,杨洁篪同样也毫不妥协地解释中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双方现在更加清楚对方的立场,增加了政策的可预见性……但没有迹象显示,此次会谈让中美在双方存有尖锐对立的重大问题上,达成任何局部缓解矛盾的共识。”

(作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