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民党20立委占据台立法院 要求撤换陈菊监察院长提名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在野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的20名立委昨天(6月28日)下午突然占据立法院议场,要求总统蔡英文撤换监察院长提名人选陈菊,扬言若不撤换陈菊,绝不退出议场。至截稿时间,占据立法院的抗争仍在继续。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立委瘫痪议场的做法,不但对化解内部阻力没有帮助,对改革毫无坚持,也会失去人民信任。他指,瘫痪议场这不是“自囚”,而是把台湾的民主当人质,囚禁了台湾的进步与发展。

综合《自由时报》和《联合报》报道,国民党立院党团拒绝替监察委员名单背书,昨天下午打破玻璃窗突袭议场,占领主席台,并以座椅堵住出入口。场外也有多个泛蓝团体如蓝天行动联盟、第三势力333政党团结联盟、民主监督联盟(白衫军)及前高雄市长韩国瑜铁杆支持者杏仁哥等200多名民众聚集。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昨晚从台中赶赴立法院声援,在场外发表声明表示,国民党严正拒绝这份酬庸名单,要求蔡英文总统撤回,并批评废除考试院和监察院的议题是民进党的“遮羞布”,来遮掩这份不堪入目的名单。

d4967864.jpg
国民党立院党团昨天除了占领主席台,也以座椅堵住出立法院入口。(互联网)

江启臣指陈菊市长任内被调查案子未结

江启臣以强硬姿态质疑,陈菊在高雄市长任内被监察院调查,有些案子还没调查完毕,还有多少案被纠正弹劾,“难道你(陈菊)过去没有担任市长吗?这些你不用负责吗?”

之前担任总统府秘书长的陈菊稍早在面簿上表示,蔡英文总统提名她担任监察院长,依据宪法,立法院朝野党团有审查她是否适任的权力,她也有面对立委质询的义务。但国民党党团在审查还没开始之前,就以不实指控为借口,占领议场、企图瘫痪临时会,令人非常遗憾。

600_2906359_1_1.jpg
陈菊指出,国民党党团昨天占据立法院的行动令人遗憾。(自由时报)

陈菊说,她从政以来坦荡磊落,面对过无数严格检验,始终清白。除了1979年美丽岛事件后的六年黑牢,她一生从未被司法判刑,也不曾遭到弹劾。然而,国民党近三年来不断无中生有,以不实指控抹黑,不但重伤她的名誉,更严重撕裂社会、制造冲突对立。

陈菊说,立法院临时会预定处理的,不只是她的人事同意权,还有监察委员与其他机关的被提名人,以及许多攸关民生的重大法案。“国民党应该适可而止,不需要为了杯葛陈菊,也杯葛台湾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