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中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港国安法 最高刑罚为无期徒刑

两名香港市民前天遥望着香港大会堂外墙上关于国安法的宣传广告。(法新社)
两名香港市民前天遥望着香港大会堂外墙上关于国安法的宣传广告。(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迅速订立这项具争议的法律,被视为维护香港秩序、防止外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重要举措,但该法的实施也进一步加剧中国与西方大国的紧张关系。

备受瞩目的香港国安法昨天(6月30日)由中国中央立法机构全票通过,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昨晚生效。该法律规定的最高刑罚为无期徒刑,但对实施前的行为不具追溯力。

北京迅速订立这项具争议的法律,被视为维护香港秩序、防止外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重要举措,但该法的实施也进一步加剧中国与西方大国的紧张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上午以162票全票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在当天下午决定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议上称,法律和决议获全票通过,“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北京是在5月下旬首次宣布由全国人大直接推进制定香港国安法。该法律的制定过程迅速且严格保密,人大常委会过去两个星期内,罕见地两次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这部法律。

审议期间,除了新华社在20日公布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草案的说明,官方没有披露更多内容,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一些香港高级官员也称,没有在法律通过前看到完整草案。

西方国家提出激烈批评

香港政府昨晚11时左右将完整法律刊宪,即时生效实施。根据该法律,犯法的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者,最高可被判无期徒刑。该法律共66条,除了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的罪名与量刑做了规定,也指明要加强对外国和国际组织驻港机构、“外国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新闻机构的管理和服务”等,细节比外界此前获悉的严格。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赶在“七一”香港回归纪念日前夕通过香港国安法,能杜绝香港街头再现暴恐,更是为了尽早恢复香港秩序,好让香港尽快谋划改革和发展。

西方国家、香港反对派人士对北京推进该法律提出激烈批评,质疑它会削弱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等。

作为制裁,美国前天进一步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时停止对香港出口国防设备,也限制对香港出口军民两用科技。英国外长拉布则敦促中国后退一步,尊重香港人民权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香港国安法的通过令人“遗憾”,也破坏了“一国两制”的可信度。

中国官方则驳斥西方批评,并强调该法律只影响“极少数”香港人。栗战书昨天指出,法律体现“惩治极少数、保护大多数”的原则。

他也称,该法律能确保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保护外国人在香港的合法权益和外国投资者的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等涉港机构昨天表态支持这项法律。国务院港澳办称,中央和香港有关执法、司法机构都将确保该法律执行到位;香港中联办则强调,中央对该法律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作了充分准备,不要低估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的刚性约束。

面对香港国安法实施,香港反对派代表人物黄之锋等多名香港众志成员昨早以新法带来威胁为由,宣布退出该组织;港独派组织香港民族阵线也宣布遣散香港地区成员。

陈少波解读,反对阵营正在调整策略,一方面解散港独组织是规避法律制裁,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在9月的立法会选举。他分析:“较量将转移到选举层面,反对阵营会设法掌握更多席位作为下一步抗争的筹码。”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