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媒:一家四口每年14万元 未获英籍前港人伦敦生活费高昂

上个月4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示威者高举港英旗帜和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要求英国政府负起保护港人的道义责任。(路透社)
上个月4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示威者高举港英旗帜和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要求英国政府负起保护港人的道义责任。(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及其子女,在到达英国后因不能立即享受与当地国民相同的医疗及教育等待遇,一家四口每年的基本生活开支至少需80万港元(约14万新元),而要获得英国国籍至少需要六年。

(香港综合讯)受《香港国安法》实施影响,香港近两周咨询英国留学的数量比以往高出六倍,移民顾问称港人在英国就业不难。但也有报道指出,在获得英国护照前,一家四口在伦敦每年需80万港元(约14万新元)生活费,经济负担不小。

根据香港01报道,当地留学机构大卫叔叔(Hopeland Academic)教育中心总监姚大卫透露,近两周他接到的留英咨询个案比以往高出五六倍。其中有许多家长希望赶在今年暑假后将子女送到英国留学,他相信这或与《香港国安法》的落实有关。

姚大卫认为,由于英国脱欧,当地劳动市场出现人力短缺的情况,饮食业、司机、水电装修、资讯科技、销售等行业都需要大量人手,只要香港人肯做,要在英国找到工作并不难。他还特别提到,在伦敦从事水电装修收入可观,薪金甚至可与医生媲美。

另一家移民机构英识教育执行总监陈思铭说,港人到英国就业虽不难,但找到符合自己兴趣和技能的工作却比较难。他说,如果移民者的学历较低、英语能力较弱,比较适合投入中餐馆及地产物业等华人集中的行业。他也指出,英国不同城市对职位有不同需求,比如曼彻斯特需要较多媒体及资讯科技人才,而伦敦则需要更多金融人才。

教育和房租为主要开支

港人在英国就业虽不是难事,但当地高昂的生活费却令移民经济负担不小。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及其子女,在到达英国后因不能立即享受与当地国民相同的医疗及教育等待遇,一家四口每年的基本生活开支至少需80万港元,而要获得英国国籍至少需要六年。因此这期间的生活费约需484万港元。

其中教育和房租为主要开支。报道指出,英国房价不菲,伦敦更是寸土如金,买房对工薪阶层几乎是不可能,而租房费用也不便宜。比如在伦敦市外围租一套三房单位,每月需2103英镑(约3662新元),即一年房租约24万港元。

在教育方面,港人子女如不能享受公共教育,便要入读私立学校。英国伦敦及郊区的私立小学每学期学费平均6000英镑,一年三个学期则需1.8万英镑,以四口家庭为例,两个孩子的学费就要34万港元。不过姚大卫认为,持BNO人士的子女将有很大机会被英国公立学校录取,但详情须待英国政府公布。

同样要等英国政府进一步公布详情的还有医疗支出。按目前情况看,四口家庭在未取得英国国籍前每年须支付2.5万港元作为保健费用。另外,交通、饮食以及生活杂费的每年支出,约需20万港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