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清除“害群之马”严查腐败 中国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法委前天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部署试点工作。(中央政法委微信公号“长安剑”)
中共中央政法委前天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部署试点工作。(中央政法委微信公号“长安剑”)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这场运动预示着新一轮反腐行动即将开启,同时也旨在加强中共中央对政法系统的政治领导。

中共中央政法委前天(7月8日)宣布,本月起将在全国政法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宣示将清除“害群之马”,严查中共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受访学者认为,这场运动预示着新一轮反腐行动即将开启,同时也旨在加强中共中央对政法系统的政治领导。

据中央政法委微信公号“长安剑”报道,中央政法委前天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部署试点工作。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称这项新工作是“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

陈一新也形容此举是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并宣示要打造一支中共和民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前天的会议指出,政法队伍目前仍存在违法乱纪问题,出现“害群之马”,尽管政法系统近年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政法队伍“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的问题也尚未根本解决。

陈一新在会上说,试点工作要突出抓好包括“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四项任务”。具体而言,“清除害群之马”涉及清查对中共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中共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

有分析认为,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2015年落马以来,政法系统虽数次历经整顿,但内部弊病及“周永康流毒”仍未根除,这场内部整顿运动开启料将引发官场动荡。

选定五市四县及两监狱 本月起开展试点工作

周永康落马后,政法系统内部已先后发动两轮“自我革命”性质的政治运动,包括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工作,以及今年收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北京青年报》昨天发文,指教育整顿试点把“清除害群之马”放在四项任务之首,“也就是说是要‘拿人’的”。

据报道,中央政法委已选定五个市本级及四个县市区的政法机构、两所监狱,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明年起还将自下而上,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并于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目前中央政法委已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由陈一新出任。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教育整顿试点开启,预示针对政法队伍的一轮反腐行动可能即将到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受访时则说,教育整顿试点显然意在整顿整个政法系统,但相信主要仍将针对领导层。“领导层有问题的相对比例还是高的,领导层依然还是个重点对象。”

唐任伍指出,今年接二连三有政法系统官员落马,一定程度上倒逼中央政法委再次启动自我净化运动。中国今年以来已有六名部级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以及重庆市原公安局长邓恢林。

任建明分析说:“这些个案会对政法系统形成压力。但(这轮运动)更多是政治方面的考虑,加强党对政法系统的领导,以及政法系统的‘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任建明并预测,教育整顿试点未来可能还会延伸到纪检监察、军队等其他主要国家机器,进一步加强中共的领导及权力的集中。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