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学术造假 “娃娃军”杀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六岁会咏鹅的骆宾王到七岁能称象的曹冲,中国民间的神童传说千百年来层出不穷。但互联网普及以来,似乎没再出过家喻户晓的神童。即便有,也很快会在全网起底中跌落神坛。


上周中国学术圈的焦点课题,是一个出自云南昆明小六学生之手的科研项目。这个在中国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的项目,光是标题就让许多成年人倒吸一口凉气——“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


根据项目介绍,作者陈同学在三名老师指导下从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模型和临床样本分析多个方面,解析C10orf67基因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专业人士指出,这是个医学硕士或博士级别的研究课题,且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陈同学的实验记录显示,他不仅只用一年就完成研究,在接触项目的头两天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基因。网民惊呼:“这难道就是百年一见的医学奇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