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立法院冲突中通过陈菊出任监察院长 在野党谴责审查程序

国民党立委鲁明哲(左)与民进党立委吴秉叡(中)、张廖万坚在议场内打成一团。(法新社)
国民党立委鲁明哲(左)与民进党立委吴秉叡(中)、张廖万坚在议场内打成一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总统蔡英文在面簿感谢立委在议事处理期间的辛劳,期许新一届监察委员8月1日上任后,能确保公平正义的实现,监察院即将成立的“国家人权委员会”,不负人民所托。

台湾立法院临时会昨天在内外激烈冲突中,以65票表决通过总统府前秘书长陈菊出任监察院长。执政的民进党虽然以人数优势强度关山,不过在野国民党、民众党和时代力量都强烈谴责审查程序有问题。陈菊的正当性受到质疑,立法院未来议事也堪忧。

总统蔡英文在面簿感谢立委在议事处理期间的辛劳,期许新一届监察委员8月1日上任后,能确保公平正义的实现,监察院即将成立的“国家人权委员会”,不负人民所托。她对国民党杯葛使所有监委被提名人失去在国会殿堂答询的机会表达遗憾,希望立法院成立修宪委员会后再来讨论监察院、考试院存废问题。

陈菊也在面簿强调自己将会全力以赴,相信纷扰会过去,未来的监察院会用实际的作为证明,它能够更超然、更公正、更严谨行使职权,并落实台湾“人权立国”的理想。

虽然国民党临时会以来三次抗争渐入佳境,毕竟不敌议事程序熟稔的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的谋划。柯利用国民党欲阻挠陈菊报告的心理,本周二安排上千名警力护送陈菊进立法院议场,半天后再以座车掩护送陈菊离去,将陈菊无法报告的责任归咎于国民党,也造成国民党和主张实质审查的民众党、时代力量内讧。

zb_0718_cj_doc7bhc9hxik6qny1c0goq_17200818_ongzy_Medium.jpg
民进党立委昨天穿上雨衣,并手持珍珠板阻挡国民党立委发动的水球攻势。为避免票箱内的票湿掉毁损,议事人员运送票箱时还以塑胶防水布盖住票箱。(路透社)

但民进党立委百密一疏,前天下午强势排除在野国民党,重新占领主席台后,立法院长游锡堃在众人保护下,从口袋里拿出无线麦克风,表决通过民进党立委提案停止监察委员的审查会询答,欲走完程序,以便昨天直接表决。

不料,民进党立委陈莹当时在电视台录影,立法院现场表决时却亮起陈莹投同意票,被国民党抓包。国民党昨天追究冒名投票的责任,强调违法投票意味着前天的表决无效,故反对昨天对陈菊等人进行同意权投票。

但游锡堃完全不予理会,在朝野冲突中宣布进行投票,国民党立委愤而砸毁票箱,民进党早有因应之道,在议事人员工作处进行投票,于是国民党立委朝主席台丢水球,民进党也备好白板和雨衣,游锡堃就在混仗中宣布,陈菊获得65张同意票、三张不同意票、两张无效票,通过担任监察院长兼国家人权委员会主任委员。

民众党和时代力量均谴责民进党未进行陈菊等人的实质审查便强行通过,表示将声请大法官解释。

同时国民党也在场外动员了1000多人,他们在酷热的天气里翻过拒马、爬上铁丝网,与700名警力对抗,双方均有人挂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