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时隔五月再现本土病例 新疆乌鲁木齐进入“战时状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中国央视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中国央视新闻)

字体大小:

面对新一轮疫情,拥有350万人口的乌鲁木齐市严阵以待,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当地加强铁路、公路、民航关口防控,同时动员全市居民非必要不离乌鲁木齐。

中国大陆再现冠病疫情新风险点,新疆在时隔约五个月后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已有30人在此轮疫情中确诊。疫情反复重新敲响警钟,给加快恢复常态化生活秩序蒙上阴影。

据中国官方通报,新疆本月15日出现一个新增本土冠病病例后,截至昨天,当地已有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41例,均为乌鲁木齐市病例。中国不把无症状感染者统计为确诊病例。

疫情的源头尚不明朗,不过据乌鲁木齐疾控部门昨天介绍,此轮疫情主要与一起聚集性活动相关,疫情发展较快,确诊及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首名确诊患者是一名24岁女性,她在7月10日出现咽喉疼痛等症状,14日开始发烧,隔天核酸检测呈阳性,并被确诊为冠病。

疫情也出现向外省扩散的苗头,浙江本月16日通报一例新疆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该男子是在7月10日搭飞机从乌鲁木齐飞抵杭州萧山机场,并由朋友开车接到绍兴。

面对新一轮疫情,拥有350万人口的乌鲁木齐市严阵以待,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当地加强铁路、公路、民航关口防控,同时动员全市居民非必要不离乌(指乌鲁木齐),对确需离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官方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传播溯源,并启动全面核酸检测。

网民传到社交媒体的通知显示,乌鲁木齐市16日晚下达要求,实施为期七天的六个“一刀切”,包括全市范围内各社区、园区实施全封闭、生活配送;最大限度减少公共交通;商场、酒店原则上关门等。

乌鲁木齐城区的主要街道过去两天空空荡荡,几乎看不到车辆在路上行驶;前天开始,乌鲁木齐机场也取消大量航班。

这是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暴发疫情以来,中国大陆又一城市发生本土疫情。6月11日以来,北京市在这一轮的疫情中总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5例。

不过,北京此次并未采取全市范围的封闭社区,也没有实施交通限制,只是对风险较高的重点地区,如新发地市场附近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

通过采取大规模核酸检测及流行病学调查,北京基本控制住疫情,截至前天,已连续12天无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中风险地区降至一个。

学者:北京有效控制疫情 新疆疫情防控可借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北京此次有效控制疫情,显示中国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疫情防控经验,包括社区网格化管理、动员基层做密切接触者隔离等,这套经验可用在新疆疫情防控上。“新疆已快速做出反应,采取封城等措施,这轮疫情对大势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国疫情的风险期已经过去了。”

不过,本土疫情死灰复燃还是给加速恢复经济生活秩序增添了不确定性。官方近期重新允许跨省旅游团,而每年的7月至9月是新疆旅游旺季,如今新一轮疫情打乱了一些人赴疆旅游计划。

网民“MD _爱摩登的包包”昨天在微博写道:“每天都留意新疆的情况,但是我还是决定先退了8月1日的飞机票。”

另一网民“拾一地荒凉一缕光”看到订好新疆旅游行程的同事取消了酒店、车票后写道:“不知道下一个封城的城市是哪座,所以我还是撤销假期旅行计划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