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累计总数达1778起 港冠病病例超过沙斯

香港7月18日新增64起冠病病例,令病例累计总数达到1778起,超过2003年的沙斯(SARS)感染人数。(彭博社)
香港7月18日新增64起冠病病例,令病例累计总数达到1778起,超过2003年的沙斯(SARS)感染人数。(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昨天(7月18日)新增64起冠病病例,令病例累计总数达到1778起,超过2003年的沙斯(SARS)感染人数。官方呼吁市民减少活动和聚会,专家称冠病死亡率虽低于沙斯,但近期安老院群组暴发或令死亡人数攀升。

综合香港01和《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透露,新增病例中的25起与早前的病例有关,还有35起属于源头不明,另有超过60起初步确诊病例,而病毒暴发群组港泰护老中心所在的慈云山一带目前最少有150至160名确诊病人。

管制措施放松形成漏洞 致出现第三波社区暴发

张竹君说,近期的确诊者都参与了不少活动,中心不能单靠追踪密切接触者防止传播。她表示,市民如果不在行为上作出改变,再多隔离设施都不够用。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在对比沙斯和冠病病毒时说,沙斯当时属于全新病毒,在香港社区造成暴发,也令很多医护人员受感染,确诊数字变得很高;冠病病毒传染力远超沙斯,只是港府及市民在初期早有防范,例如实行边境管制措施等,疫情才得以控制,但随后政府撤销所有餐厅的人数限制,又未对豁免隔离人士做病毒检测,形成漏洞,以致出现第三波社区暴发。

2003年3月在香港暴发的沙斯在三个月内感染了1755人,并导致299人死亡。

许树昌强调,虽然目前冠病病毒在香港的死亡率约为0.7%,较沙斯的17%要低,但近日连续有安老院的群组暴发,从第三波确诊者平均年龄比第一、二波大很多来看,不少年长者从社区感染到病毒,死亡率或许会上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