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新增108病例 港府拟修例 强制在室内公共场所也须戴口罩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从上周五起为德士司机登记,预约免费接受一次性冠病检测服务。图为昨天德士司机前往一处检测样本收集站登记,准备接受核酸检测。(法新社)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从上周五起为德士司机登记,预约免费接受一次性冠病检测服务。图为昨天德士司机前往一处检测样本收集站登记,准备接受核酸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第三波冠病疫情不断扩大,截至昨天(7月19日)凌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08起。因应这波疫情,港府未来七天只提供紧急及必要服务,部分公务员居家工作,并将修改条例强制全民在室内公共场所也必须戴口罩。

综合《南华早报》《明报》和“香港01”报道,截至昨天凌晨零时,香港新增108起确诊病例,其中83起为本土病例,另外25起为输入病例。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出,其中35起本土病例与早前确诊病例有关,但有48起本土病例源头不明,包括三名德士司机,以及红磡街市冻肉铺的工作人员。

特首林郑月娥昨天下午4时召开记者会说明,政府高层上午召开会议,获知最新确诊病例超过100起,创单日病例新高。“这次疫情以本地病例为主,更严重更棘手,因涉及群组很多,包括德士司机、安老院职员等,须要迅速应变。”

她表示,医院管理局短期内会启动社区隔离设施,将在靠近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亚洲国际博览馆,改装一个可以安置2000个单位的社区隔离检疫设施。

林郑月娥随即宣布五项新措施,包括港府从今天起只提供紧急及必要服务,大部分柜台服务将暂停,所有已编排的会议及活动将会取消,公务员在家工作,为期七天。

不过,她强调,在港府18万名公务员中,近六成的公务员仍须上班,以提供紧急服务,包括纪律部队及抗疫工作者。

她坦言,不希望港人有错觉,“以为公务员全部不用上班”。

过去几天,香港有多名政府员工接连确诊,包括三名入境处员工、一名海关职员和一名机电工程处实习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天表示,公务员事务局已指示各部门主管,将员工分组,适当时可安排员工在家工作。

港府限制餐饮业每天傍晚6时至隔天清晨5时不准堂食的措施,将会再延长七天。林郑月娥表示,曾经考虑将禁止堂食伸延至早市及午市,经研究后认为与市民日常生活有太大落差,因仍有市民须要上班。

港府日前强制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民众戴口罩。林郑月娥表示:“过去几天观察到有零星乘客不守规矩,未来再出现类似情况,不排除会执法及检控。”她稍后会在行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通过修订条例将戴口罩的要求伸展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

港府也要求学校采取特别应变措施,7月22日为中学文凭试放榜日,校方将在网上通知成绩,以及透过网上及电话进行辅导。如果学生须要回校,也必须安排分时段错开。

此外,从7月25日起,如果抵港人士来自高风险地区,即使冠病检测呈阴性,也不可回家,须到酒店进行隔离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