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添66起本土病例 多起涉及餐饮场所大型聚会

昨天在香港一家餐馆内,戴口罩的顾客在装有隔板的桌位用餐。(路透社)
昨天在香港一家餐馆内,戴口罩的顾客在装有隔板的桌位用餐。(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冠病疫情持续暴发,昨天(7月20日)新增73起确诊病例,其中66起属于本土传播病例,涉及多个在餐饮场所的大型聚会群组。

综合《明报》“香港01”与香港电台报道,昨天新增病例中,七起为境外输入病例,66起为本土病例,当中有39起与早前传播源头有关。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昨天新增的部分本土病例,涉及不同的餐馆酒楼。

她透露,有人在7月11日在屯门中央广场的富临酒家举办生日会,出席人数约20席,当中至少四人确诊;同一天,该富临酒家另有两个大型聚会,当中也有两人确诊及一些初步确诊病例。

另外,有六名确诊者曾到过铜锣湾维景酒店的海港酒家,不过他们各自在不同日期前往,并非同一聚会。

学者:市民防疫意识松懈

张竹君认为,有确诊者前往的富临酒家及海港酒家,环境可能已受污染,令人担心有酒楼员工染疫,当局已要求这两家酒楼进行大清洗,及安排有关员工做检测。

香港冠病疫情突转严峻,确诊病例连日来急剧上升,前天更新增108起确诊病例,是疫情暴发以来单日的最高纪录。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天在一个电台节目上指出,香港疫情的这一波暴发,与没有在边境的源头做好防止输入控制及内部防止扩散等检疫安排松绑有关。

他说,香港今年2月至3月期间对抗疫情“打胜一场仗”;但近期有部分人失去了对抗疫的恐慌心理,有10%完全无视防疫,另有10%没有病症都去排队取检测瓶(即过度防疫)。

袁国勇指出,最近不少确诊病例是在6月父亲节期间发生,这与市民防疫意识松懈、活动量反弹有关。

他认为,如果在香港特区政府实施新防疫措施七至14天后,确诊病例仍然呈几何级数增加,当局就应考虑实施“禁足令”,不让大部分人出门。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得商量,就真的要lockdown(封城),不是说整座城市,起码你不能踏出门口,接近lockdown”。

港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昨天也指出,目前香港疫情相当险峻,预料未来几天确诊病例会持续增加。如果每天确诊病例都破百起,公立医院会在一星期内爆满。

香港将在9月举行立法会选举;中国全国人大常委、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昨天指出,目前距离选举还有50多天的时间,还不能保证疫情一定受控。如果疫情持续,在选举时有多人聚集,将引发另一波疫情暴发的忧虑。

谭耀宗认为,港府不应排除将立法会换届选举延期,应对此有所准备,例如法律上如何处理、延至何时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