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官媒罕见证实三峡大坝位移变形 专家:旨在增加透明度安抚社会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大坝,图为三峡枢纽前天开启泄洪深孔进行泄洪。(新华社)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大坝,图为三峡枢纽前天开启泄洪深孔进行泄洪。(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上周六(7月18日)抵达三峡大坝,中国官媒证实大坝当天出现位移、渗流、变形等,但指这些现象均在正常范围内。受访专家称,官媒承认三峡大坝变形实属罕见,旨在增加透明度并适度安抚社会的担忧。

长江今年第二号洪水上周五在长江上游形成,隔天以每秒6.1万立方米流量流入三峡水库。这一峰值持续18小时,前天才开始减退,洪峰并平稳通过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上周六泄洪,新华社引述三峡枢纽运行部门监测记录,显示大坝位移、渗流、变形等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但新华社报道并未提供大坝位移、渗流、变形的数据,让这座长江流域“防洪利器”再受舆论关注。

关于三峡大坝“变形”的传闻,过去一年在中国网络上已至少出现两轮。有分析认为,三峡大坝建设时曾出现质量问题,加上今年汛情严重,有舆论因此担忧三峡大坝的安全性。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国社会高度关注三峡大坝安全性之际,官媒此次承认大坝在正常范围内变形,旨在减轻民众恐慌心理。

谭刚强说:“(官媒)通过撕开一些缺口,做一些预警,万一(大坝)出现特殊情况,也相当于有退路。让民众有心理准备,总比不承认好。”

《中国经济周刊》7月16日则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与水资源学家王浩表示,三峡大坝坝体的安全性没有任何问题,大坝是依照能抵御“万年一遇”超大洪水而设计,即便被洪峰流量逾每秒12.43万立方米的水力冲击,坝体仍可安然无恙。

三峡集团总工程师张曙光:范围内“弹性变形”不可怕

王浩并指出,大坝本身是混凝土重力坝,不仅不怕长期泡水,抗压能力反而会在100年内越泡越结实。

中国三峡集团总工程师张曙光则说,从目前实验结果看,大坝混凝土至少500年不会有问题。他强调,三峡大坝在设计允许范围内的“弹性变形”并不可怕,这是所有构造物受力后都必然会有的现象。三峡大坝也有完备的安全监测系统,共埋设1.2万多个仪器监测点,哪里有异常会即刻报警。

中国南方自7月以来全面进入汛期,长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构成的“一江三湖”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其中洞庭湖昨天时隔一周再进入全面超警戒状态。淮河的防汛应急响应,昨天也升至最高的一级响应,淮河干流王家坝闸也开闸泄洪,向位于安徽省阜南县的蒙洼蓄洪区分洪。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黄艳昨天说,经包括三峡大坝的上中游水库群的联合调度,长江中下游尤其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获得减轻,流域防洪风险目前整体可控。

中国应急管理部前天发布数据则显示,7月以来洪涝灾害已造成24个省区市近2386万人次受灾,31人死亡失踪,1.6万栋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643.9亿元人民币(128亿新元)。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