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驻成都总领馆闭馆前 运走至少10包黑色大垃圾袋

字体大小:

(成都/北京/休斯敦综合讯)被中国下令关闭的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昨天(7月25日)开始打包行李,至少有10个黑色大垃圾袋被运走,附近街道警力明显增加。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虽然尚不清楚美国外交官离境的期限,但据法新社记者目击,昨天清早清洁工从领事馆运出至少10个黑色大垃圾袋,其中一个垃圾袋已经裂开,里面似乎装有碎纸片。一名工人站在一台小型起重机上取下了挂在领馆正面的美国国徽,只留下一面美国国旗在飘扬。现场其他工作人员推着手推车来回忙碌,一些人拖着行李箱,还有人搬走铁桶。几辆领馆车辆也一直进进出出。

美国驻成都领馆和驻北京大使馆对路透社关于闭馆的置评请求均没有回应。

领馆门口昨天一整天都人来人往,许多人趁警察过来驱赶之前还停下来拍照或录像。据当地居民反映,有几十名包括便衣在内的警察和军事人员在使馆外的街道上巡逻,检查行人身份证,搜查手机并命令路人删除该区域的照片和视频。街道附近的交通也被封锁。一名男子前晚在领馆前放鞭炮,被现场警察迅速带离并处以行政警告。另一男子昨天试图在领馆外展示标语也被带走。

当地居民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关闭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一名19岁的大学生说:“我最担心的是美国不会就此止步,事态有可能会变得更加丑恶。”另一名29岁的受访者则认为,美国关闭了中国的领馆,中国也应该关闭美国的领馆。

中国是在前天通知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作为对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反制。中国外长王毅24日同德国外长马斯举行视频会晤时,指责美国企图彻底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此可以不择手段,甚至毫无底线。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原本称不会应美国要求关闭总领馆,但最后还是按时关闭。

他在闭馆前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批评美国蓄意破坏中美关系,称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同时他也强调,对侨胞的服务不会停止,中美人民友谊不会中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