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全天禁堂食 群聚限两人 新病例屡破新高 港再收紧抗疫措施

字体大小:

香港昨天(7月27日)新增145起冠病确诊病例,再破单日新高。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四项抗疫紧缩措施,包括餐馆全天禁止堂食、“限聚令”由四人收紧至两人,以及室内室外公共场所都强制戴口罩等。

“禁堂食令”“限聚令”“戴口罩令”及体育场所及泳池暂时关闭等措施,自明天凌晨起生效,为期7天至8月4日。港府同时呼吁雇主容许雇员在家工作,市民减少聚会和去市场买菜。

据《明报》报道,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在记者会公布,在昨天新增确诊病例中,142起属于本土病例,其余为输入病例。在本土确诊病例中,59起源头不明。这也是香港连续第六天确诊病例数量破百起,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778起。

政务司长:社区大规模暴发风险非常高

政务司长张建宗坦言,第三波疫情严峻,在社区大规模暴发的风险非常高。他说,“过去14天香港新增逾千宗病例,是之前的总和。”不少源头不明,而不同群组、行业都出现病例,范围广泛,难以消除隐形传播链,所以港府一定要严阵以待。

对于建制派要求9月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张建宗表示,能否如期举行要视乎疫情,底线是安全有序、公平公正地进行。由于投票人数众多,聚集风险非常高。

他又称,中国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香港疫情,提出全力援助。他形容香港有中国这个强大的后盾,特首林郑月娥也已向中央政府请求,包括加大力度检测,及协助在位于大屿山的亚洲国际博览馆建立“方舱医院”等。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目前已有约1200家食店停业,3000多家选择不做晚市提早关门,生意减少三成以上。若港府再禁午市堂食,预料生意将录得六成以上跌幅,整个7月会有50亿港元(8.9亿新元)亏损。

他说,部分食店难以转做外卖,例如专门举办婚宴及宴会的酒楼等。而且,业界也难以单靠外卖就可应付人力及其他成本开支,他形容饮食业如风烛残年,希望港府再提供及时援助。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认为,港府最好是同时要求更多港人居家工作,并确保有稳定的外卖供应,让市民不用抢购物资。

香港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表示,其研究团队近日为香港出现的确诊病例进行基因排序,发现当地病例与欧洲输入病例的基因突变特征相似,相信新一波疫情源头,很大机会是由外地输入。港府对船员提供免检疫安排,近日惹来舆论狠批。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