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英国勿受他国压力和胁迫 刘晓明:“全球化英国”绕不开中国

刘晓明:中国不想威胁、挑战、或取代任何人。(路透社档案照片)
刘晓明:中国不想威胁、挑战、或取代任何人。(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刘晓明多次强调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指出在“后脱欧时代”和“后疫情时代”,中英在多个领域拥有广泛合作空间与广泛共识,强调“有一千个理由把中英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英关系搞坏”。

(伦敦综合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近期遇到困难的中英关系喊话,呼吁英国不要受他国压力和胁迫,指“全球化英国”绕不开、离不开中国。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当地时间周四(7月30日)举行线上中外记者会。

据大使馆官网消息,刘晓明在开场白中多次强调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指出在“后脱欧时代”和“后疫情时代”,中英在多个领域拥有广泛合作空间与广泛共识,强调“有一千个理由把中英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英关系搞坏”。

针对两国双边关系近期遇到的一系列困难与严峻形势,刘晓明说:“中英关系遭遇困难,责任完全在英方。”

他批评英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在涉港问题上无端指责《香港国安法》在港实施,改变英国国民(海外)(BNO)政策,暂停与香港引渡协定,在新疆问题上借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毒化中英关系氛围。

英媒《卫报》报道,刘晓明在记者会上警告,中国不会承认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但不愿细谈相关的实质影响,只表示这是作为英国允许拥有BNO身份港人入籍决定的反制。

他指出,英国的行为违反了1984年在《中英联合声明》备忘录中不会为持BNO护照者提供永久居留权利的承诺。

刘晓明在会上多次强调,中国“不想威胁、挑战、或取代任何人”,中国也愿意成为英国的朋友与伙伴。

但他警告,如果英国要将中国视为敌对力量,将会付出代价。

另一方面,英国外长拉布同日也谴责香港选举主任裁定12名泛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的提名无效,并指这些参选人“很明显的”是因他们的政治观点而被禁止参选。

对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昨天发文批评英国就涉港问题“指手画脚”,呼吁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大使馆发言人强调,提名无效的决定理据充足,合法合规,指这些人参选的目的不是为了效忠香港特区或维护“一国两制”,绝不容许他们“肆意瘫痪特区政府、颠覆国家政权、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