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全民为高考满分作文打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近期奇文奇书频现,用字过于浅显易懂的《平安经》上周才蹿红,一篇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则因文风走向另一个极端,大量引用生僻字词及奇怪语句范式,本周引发中国网民踊跃打分形成两极化评价。大部分网民表示看得傻眼,纷纷惊呼“我怎么看不懂!”


这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满分作文,全文上个星期天(8月2日)由浙江《教学月刊》杂志社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作文第一段这么写的:“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


晦涩难懂的文风并未止于此,而是贯穿这篇约800字的作文,其中提及海德格尔、卡尔维诺等多名哲学家、社会学家、作家,还有一堆普通人都不会念的生僻字。作文在网上曝光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