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对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新冷战”

王毅前天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评估目前的中美关系,并针对两国关系中数个主要交锋点,一一作出回应。(新华社)
王毅前天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评估目前的中美关系,并针对两国关系中数个主要交锋点,一一作出回应。(新华社)

字体大小:

王毅说,中国对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但同时也做好了中美关系“爬坡过坎、经历风雨”的准备,释出不希望两国关系继续探底的信号。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局面,中国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新冷战”,对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但同时也做好了中美关系“爬坡过坎、经历风雨”的准备,释出不希望两国关系继续探底的信号。

王毅前天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评估目前的中美关系,并针对两国关系中数个主要交锋点,一一作出回应。

受访学者分析王毅的最新讲话,中国领导层在美国大选前为对美政策定下“以和为贵”的主基调,强调不愿与美斗到两败俱伤,未来也不随美国的打压起舞,甚至可能采取更柔性灵活的反制措施。中国尽力避免中美关系脱钩,同时也做两手准备,应对最坏情况。

王毅说,中国始终愿与美国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准备以冷静和理智应对美国的冲动和焦躁,通过平等和建设性对话,缓解当前的紧张局面。

他认为,有必要为中美关系树立清晰框架,包括拒绝脱钩,保持合作。他指出,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在创造发展红利的同时,也给各自的经济结构和利益分配带来矛盾和问题,这需要通过自身改革来加以调整,而非指望通过“脱钩”来解决问题。

王毅说,中美利益已深度交融,强行脱钩将使两国关系受到长远冲击,危及国际产业链安全和各国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王毅最新讲话显示中国对美外交政策基本站稳,释出“和”以及“向前看”的信号。

成晓河预测,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前,中国在对美外交上不一定会采取以前睚眦必报、对等报复的外交策略,让中美关系不加控制继续恶化。“未来这段时间可能会看到更多中国显示出一种理性、容忍,不愿与美国在外交冲突上进一步升级的想法。”

对于中美上月互关领馆风波,王毅说中国没有意愿也没有兴趣与美国打“外交战”,但警告“如果美方还要一错再错,那中方必将奉陪到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曾在加利福尼亚州尼逊总统图书馆对华发表强硬讲话;有分析认为,相信这是促成王毅接受专访的直接因素之一。

对于蓬佩奥称美国历届政府对华的接触政策已经失败,王毅指该论调重拾冷战思维,完全否定中美交往几十年来取得的成果。他说,中国坚决反对人为制造“新冷战”,强调“今天的中国并不是当年的苏联,我们更无意去做第二个美国”。

王毅说,中国希望美国能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放弃注定失败的干涉主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说,王毅的讲话对美喊话意味浓厚,意在向美国传递更清晰的政策信息,但实际效果有限。

李明江认为,中国领导人目前面临来自国内民族主义的巨大压力,王毅的讲话也在给予中国民众一个说法,不让民众将官方以冷静理智应对美国的咄咄逼人,误解成是在向美国让步屈服。

另一方面,王毅指出美国最近不断在南中国海挑事,违背多年来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并大肆挑拨中国与东盟(亚细安)国家关系,目的是“把地区国家绑上美国战车,从而服务于其国内政治和地缘战略”。

王毅警告南中国海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的角斗场,建议排除一切干扰,尽快重启《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李明江说,这显示中国希望以具体行动进一步缓解南中国海近期紧张局势,以达成COC减少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干涉。他预测,中国外交部将采取行动加速COC的谈判,以稳住东南亚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