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林郑等11官员制裁 港中联办坚称绝不退让 港府指其“卑劣无耻”

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官员被美国政府制裁。港中联办坚称绝不退让,港府指其“卑劣无耻”(法新社档案照)
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官员被美国政府制裁。港中联办坚称绝不退让,港府指其“卑劣无耻”(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美国就《香港国安法》而宣布对11名中国大陆与香港官员实施的制裁,昨天被香港中联办嘲弄为“小丑动作”,绝不会令中国人畏惧或退让,港府则形容该举“卑劣无耻”。

中联办:绝不畏惧任何蛮横霸道

美国财政部前天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以及其他九名陆港高官实施制裁,指他们损害香港自治以及香港人的集会自由等。这些制裁是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签署的一项行政令实施的,制裁内容包括冻结这些官员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并禁止美国人与他们进行交易。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昨天发布声明称,绝不会畏惧任何蛮横霸道,强调如果美国认为所谓制裁就能让中国人妥协退让,“那他们是弄错了时代、打错了算盘、枉费了心机”,“美国政客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张目的不良居心已昭然若揭,其小丑动作实在可笑”。

中联办官网也随即刊登了骆惠宁的简单回应谈话。

骆惠宁称,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正好说明他为国家、为香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并称自己在国外没有一分钱资产,质疑美国的“制裁”是白费劲,并嘲讽道:“当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137新元),以供其冻结之用。”

林郑:维护国安是荣誉 不会畏惧美国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也发表声明批评美国对官员实施制裁是“卑劣无耻”,强调全力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

声明还引述林郑月娥说,她代表被制裁的高官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荣誉的任务,保护的不止是香港700万名市民,也涉及中国大陆14亿人民的生命和利益,“(我们)不会畏惧美国”。

正当金融市场与业者在摸索美国制裁带来的影响之际,香港金管局昨天发通告指出,外国政府实施的单方面制裁举动不属于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也没有法律效力。因此,根据香港法例,此举并不向认可机构产生法律责任。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接受港媒访问时认为,美国出台制裁名单是意料中事,但该行动更让中央相信美国决心插手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作为对付中国的棋子。

他预估中央政府将会作出同等的反制,对象可能是对香港问题强烈表态的美国政治人物,特別是国会议员。“我看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也早有准备,中央政府该已备有反制措施,很快就会出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