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庄慧良:阿扎尔访台是台美关系突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本月9日下午搭乘尾翼漆有美国国旗的美国空军C-40B行政专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12日中午结束为期四天的访问。


阿扎尔是六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内阁官员,被台美定位为1979年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内阁官员,绿营人士将阿扎尔此行视为美国落实《台湾旅行法》,甚至上纲到“国与国关系”的重要突破。


但熟悉台美关系的学者多表示,1994年美国克林顿政府调整对台政策,明确规定除了国防和外交相关阁员外都可以访台,故过去美国运输部长、能源部长和贸易代表署长都曾造访台湾,包括美国在台协会(AIT)新大楼落成时,美国也曾派主管教育及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赴台,没有《台湾旅行法》,阿扎尔仍能访台;而且,访台“层级最高”之说是根据美国《总统继任法》,卫生部长排名第12位,此排名是依照部会成立的时间,并非卫生部长真的比能源部长和运输部长重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