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分析:通过流程争取更多时间 字节跳动本周对美政府发起诉讼

图为TikTok 位于洛杉矶的新办公室。(法新社)
图为TikTok 位于洛杉矶的新办公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字节跳动昨天在官方微信号宣布,将于美国时间周一发起诉讼。分析认为,虽然字节跳动不一定会胜诉,但可能通过诉讼流程争取到更多时间,达成对公司相对有利的脱售交易。

短视频软件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将起诉美国政府,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公司的交易禁令发起法律挑战,同时为美国业务关停做准备。分析认为,虽然字节跳动不一定会胜诉,但可能通过诉讼流程争取到更多时间,达成对公司相对有利的脱售交易。

字节跳动昨天(8月23日)在官方微信号宣布,将于美国时间周一(24日,本地时间25日)发起诉讼。公司在这份简短声明中指出,字节跳动近一年来真诚寻求跟美国政府沟通,并针对美国提出的顾虑提供解决方案,但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甚至试图强行介入商业公司谈判。

声明说:“为确保法治不被摒弃,确保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我们宣布正式通过诉讼维护权益。”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字节跳动是针对特朗普本月6日签署的总统行政令提起诉讼。这份行政令禁止受美国管辖的任何个人或实体在45天后,即9月20日起,与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任何交易。

特朗普在本月14日签署另一道行政令,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业务。这道新行政令不会覆盖前一道行政令,而是相互独立、并列执行。换句话说,字节跳动仍需在9月20日前脱售TikTok美国业务,并在11月20日前剥离这部分业务。

TikTok在美国用户数超过1亿,有1500多名美国员工。字节跳动目前正与微软和甲骨文(Oracle Corp)这两家科技巨头商谈脱售TikTok业务,分析师普遍认为,紧迫的脱售期限将压低字节跳动的议价能力,让公司在谈判中处于劣势。

学者:起诉政府行为合理 可要求法官暂停行政令

此外,8月6日的行政令可能导致TikTok届时无法向美国员工发放工资,据悉,字节跳动正积极联系海外银行和信托机构,争取在行政令生效后继续为当地员工发薪,并维护员工其他合法权益。这些都是集团为关停美国业务的预案计划。

一些TikTok美国员工正在众筹网站gofundme上筹集3万美元(下同,4万1100新元),用于支付诉讼维权费用,目前筹集到1万4000美元。众筹声明中指出,禁令生效后,字节跳动和TikTok向员工发薪可能被视为违禁交易。代表员工提起诉讼的律师迈克·戈德温(Mike Godwin)说,特朗普政府的禁令属于行政越权,会损害TikTok美国员工的宪法权利。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字节跳动依据美国法律起诉特朗普政府的行为合理且正当,在美国也并不少见;但在当前的非常时期,难以判断公司能否胜诉。

王江雨指出,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规定,不得在未给予公平赔偿的情况下征收私人财产,字节跳动可以主张其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被政府未经正当程序剥夺。“不过,特朗普政府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发布禁令,字节跳动会否败诉,要看法官在多大程度上认可这个理由的正当性。”

他同时补充,字节跳动提出诉讼后,可以要求法官颁布临时限制令,暂停行政令推行,这将为公司争取到更多时间进行脱售谈判。不过,最终决定权仍掌握在法官手里。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