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现全球首起二度感染病例 研究:有抗体未必能永久免疫

香港出现全球首起冠病二次感染病例,这显示即便人们拥有冠病抗体,也未必能永久免疫。(档案照)
香港出现全球首起冠病二次感染病例,这显示即便人们拥有冠病抗体,也未必能永久免疫。(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出现全球首起冠病二次感染病例,一名男子在康复近四个月后再次受感染。这显示即便人们拥有冠病抗体,也未必能永久免疫。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研究员是在近日一项研究中,发现这起二次感染病例。研究报告本周一(8月24日)发表于国际医学杂志《临床传染病》。

研究结果显示,即便是拥有冠病病毒抗体者,不论是通过自然感染或接种疫苗,仍然可能再次受感染。

该起二度感染的病例,是一名33岁的男子。他在今年3月因感染冠病而入院,并于4月15日康复出院。他随后于8月初,途经英国伦敦到访西班牙,他回到香港后,再次确诊感染冠病。

20200826_news_covid26_Medium.jpg

研究员指出,该名患者两次感染的病毒毒株基因排序明显不同,首次感染的病毒毒株类似源自武汉的毒株,第二次感染的病毒毒株基因排序则与欧洲的毒株相似。

此外,他二度确诊后,入院时已检测不出体内有冠病抗体。研究人员因此确定,他是在康复后再次受感染,而非“复阳”。他第二次受感染后,没有出现症状,但仍能传播病毒。

港大学者:冠病或像流感 长期存在于人群中

据中通社报道,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临床副教授杜启泓警惕,这起二次感染病例说明,确诊冠病患者即使康复,也可能并非“一世免疫”。冠病病毒可能会像流感病毒一样,长期在人群中存在。他还指出,二次感染病例的出现,也可对疫苗的研究有所启示。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昨天针对这起病例,在个人微博上贴文指出,这起二次感染病例仍属于个例,研究员还得进一步针对康复者进行大规模研究。

全球目前有2300多万人已感染冠病,如果“再感染”成立,在冠病高发和流行地区,再感染将成为常态。

在全球各国展开“疫苗研发竞赛”之际,早前已有多项研究指出,即便人们接种疫苗,也不一定能终生免疫。

根据英国《卫报》上月的报道,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就显示,人体对冠病病毒的免疫力无法持久,人们可能必须每年接种冠病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