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不排除让华为参与 法基于安全理由偏好欧洲5G供应商

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法国不会排除包括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在内的任何公司参与建设当地5G网络,但基于安全理由更偏好欧洲供应商。(法新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法国不会排除包括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在内的任何公司参与建设当地5G网络,但基于安全理由更偏好欧洲供应商。(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马克龙的表态中美都不得罪,同时为华为在法国5G市场保有一席之地留下伏笔。

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法国不会排除包括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在内的任何公司参与建设当地5G网络,但基于安全理由更偏好欧洲供应商。受访学者认为,马克龙的表态中美都不得罪,同时为华为在法国5G市场保有一席之地留下伏笔。

马克龙周五(28日)在巴黎与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据路透社、《南华早报》等报道,马克龙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法国采取的5G策略是基于欧洲主权,指欧洲有两大领先的电讯设备供应商爱立信及诺基亚,能为欧洲提供“真正且非常安全的工业方案”。

马克龙并透露曾告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相信习近平在中国也会采取与他相同的做法。

据报道,法国国家信息系统安全局(ANSSI)7月曾表示不会封杀华为,但当地电讯商一旦采用华为5G设备,其设备牌照最长只能续约八年。法国政府也称,将在军事基地、核电设施及其他敏感地区限制使用华为5G技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马克龙的表态展现弹性,为华为参与法国5G建设留下空间。他说,就连与美国走得最近的英国,7月宣布全面移除华为5G设备时都设下长达七年的期限,而届时世界预计将至少迎来6G的世界,“都是留有余地,法国更是如此”。

王义桅说,欧洲近年主张战略自主及数码主权,但在爱立信及诺基亚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仍须凭借华为领先的技术专利,在5G标准规则制定上实现弯道超车,因此不可能完全排除华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受访时则说,马克龙表态采取平衡,对中美都不得罪,“美国(对华为)一再提安全关切,他也提安全关切,但是给中国这边也没有提公开禁用的问题,所以是双方都照顾到。”

王毅强调中欧不是竞争对手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消息,王毅在与马克龙的会谈中转达习近平口信,强调中欧不是竞争对手,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国赞赏马克龙主张欧洲要加强战略自主,显示欧洲作为世界一极的地位。马克龙则说,中法要规划好下阶段中欧重要交往和政治议程,并表示期待早日再次访华。

分析认为,中国支持欧洲战略自主的外交策略,旨在避免世界陷入两极化,同时反制美国围堵。崔洪建说:“如果欧洲相对美国更独立,冷战两极对立就出不来。中方当然希望看到欧洲能够战略自主,成为更独立的力量,可以帮助世界避免美国所想要的冷战环境。”

但欧洲战略自主对中国而言是“双面刃”,崔洪建说,战略更自主的欧洲及法国近期对华表态就日益强硬,批评声量提高。

路透社昨天引述法国总统办公室说,马克龙在会见王毅时也对香港问题及中国穆斯林维族少数族群的人权问题,表达强烈关切。

崔洪建说,中法以前以经贸合作为主,可搁置次要的政治分歧,但目前的欧洲和法国正试图改变共识,将双方的合作和分歧视为等同。“现在法国政治批评的调子可能会越来越高,但又要和中国搞经贸合作。”崔洪建预期这将对中国造成挑战,中法将进入一段磨合期。

王毅周五会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时重申,中国愿同法国、欧洲谋划好下阶段高层交往,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崔洪建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目前仅剩政治决策的问题,涉及中国政府补贴国企等,而美国总统大选可能对谈判带来变数。他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近日提出上台后要与欧洲协调经贸规则,以压制中国,“这实际上对欧洲是一种诱惑……可能会给谈判带来不确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