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无视北京反对 捷克参议院主席率团抵台

捷克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左)昨天中午11时抵达台湾,开启六天的访问行程。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右)到场迎接。(法新社)
捷克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左)昨天中午11时抵达台湾,开启六天的访问行程。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右)到场迎接。(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捷克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此次访台,可说是捷克1989年转型为民主国家以来最高层级的访台代表团。

(台北/北京综合讯)捷克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无视北京反对,昨天(8月30日)中午率领代表团抵达台湾,展开六天访问行程。这是自1989年以来,台湾与捷克交流层级最高的一次。

综合《自由时报》《联合报》与《新京报》报道,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昨天率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等人到机场迎接,捷克代表团的包机中午11时抵达,双方相互“碰肘”问候。

按捷克宪法,参议院主席的位阶仅次于总统。因此,维斯特奇尔此次率团访台,可说是捷克1989年转型为民主国家以来最高层级的访台代表团。

维斯特奇尔今年6月宣布访台计划,中国大陆驻捷克大使馆当时发表声明,指此举将严重损害中捷合作的前提和政治基础。

维斯特奇尔在出发前受访时说,此行目的是表达对民主台湾的支持,并促进捷克与台湾的商业联系。他期待为捷克带来实质经济效益,强调捷克不会屈服于北京的压力。

维斯特奇尔率领的代表团共有89名成员,包括布拉格市长贺瑞卜、八位参议员以及媒体记者、学术文化界代表等。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面簿发文欢迎维斯特奇尔一行,她希望能针对防疫经验、经贸投资、观光旅游、国际参与等议题,深化和捷克的合作,“期待接下来几天,我们能展开全方位的深入交流。”

维斯特奇尔明天立法院演说

民进党立委苏巧慧在面簿透露,维斯特奇尔明天将在立法院发表演说,“这是首度有非邦交国议长在国会殿堂演讲,对台湾与捷克意义都相当重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上周四(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赵立坚说:“捷克个别政客出于一己私利,罔顾中方严正交涉,无视捷克主流民意,公然违背捷克官方一贯承诺、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执意赴台湾进行所谓‘访问’,蓄意破坏中捷关系政治基础。

“中方谴责这种卑劣的行径,敦促捷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正确、慎重处理涉台有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