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储粮存粮质量出问题引发民愤 学者:须提高监管水平保食安

今年7­月的一段网络视频揭露中储粮在黑龙江一处粮仓里储备的玉米泡水发霉,且掺杂大量本应被筛除的碎渣。(互联网)
今年7­月的一段网络视频揭露中储粮在黑龙江一处粮仓里储备的玉米泡水发霉,且掺杂大量本应被筛除的碎渣。(互联网)

字体大小:

网民不满官方一边严令民众节制点餐,一边对更严重的粮食浪费现象置若罔闻。有人留言讽刺:“浪费粮食的不是百姓,而是粮仓里的‘硕鼠’。”

中国各地大力整顿餐饮浪费之际,负责储备国家粮食的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却一再曝出存粮质量问题,引发民间不满。受访学者认为,这暴露出地方在粮食储备方面存在隐患,有必要提高监管水平,巩固粮食安全链。

中储粮位于吉林大安的粮仓上周被曝大批玉米布满虫眼,且夹杂许多活虫,竞拍下这批玉米的粮商直言“明显不符合国家标准”。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前天(8月30日)承认情况属实,并称已采取相应除虫措施,同时责成整改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光盘指示引发网民对粮食不足联想

这是中储粮两个月内再度因存粮质量问题引发关注。今年7­月,一段网络视频揭露中储粮在黑龙江一处粮仓里储备的玉米泡水发霉,且掺杂大量本应被筛除的碎渣。集团当时回应称,这只是个别现象,不代表整仓玉米质量状况。不过,集团在当地另一处粮仓过后一度禁止外来人员带手机进入,遭舆论炮轰“欲盖弥彰”。

中储粮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储备品种涵盖主粮、食用油和棉花等重要物资。接连两次的存粮质量风波,令这家大型国有企业的粮食管理水平,乃至中国的粮食安全程度都受到质疑。

有网民还联系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月对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议论说:“难怪最近号召大家节约粮食,可能是因为粮仓里还能吃的粮食已经不多了。”

网民也不满官方一边严令民众节制点餐,一边对更严重的粮食浪费现象置若罔闻。有人留言讽刺:“浪费粮食的不是百姓,而是粮仓里的‘硕鼠’。”

学者:应彻查潜在贪腐现象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中国粮食生产先后经受冠病疫情和洪灾等因素影响,近期中美关系恶化也引发民众担忧两国是否会“冷战变热战”,这些都让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在这个节点爆出储备粮质量问题,容易引发联想。

唐任伍补充,这两起质量风波都发生在东北这个主要粮食产地,暴露出当地在粮食储备和监管方面存在缺陷,甚至可能有贪腐问题存在。“当地有关机构和部门应该通过现代科技来提高粮食管理水平,并彻查潜在贪腐现象,才能让民众真正信任官方数据并非虚报,对中国粮食安全放心。”

上半年夏粮产量创新高

中国官方7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各种灾情压力下,夏粮产量仍创下2856亿斤的历史新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上周也在一场通气会上介绍,全国粮食产品连续五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去年完成的2018年考核显示,中央储备粮和地方收储的中央事权粮库存数量基本真实,中央储备粮质量良好,中央事权粮食质量“总体安全”。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兼宁波诺丁汉大学讲座教授姚树洁认为,中国过去10几年都没有大规模动用过国家储备粮,当前粮食储备依然充足,短期内不会构成安全问题。不过,今年来的内外逆风无疑提高了全国上下对粮食安全的忧患意识,作为粮食安全链条中的重要环节s,粮食储备自然也更受注目。

姚树洁受访时研判,这两起质量问题只是个别现象,并不代表各地存粮都存在同样问题。“但就和提倡节约粮食一样,如果各地都能引以为戒,及时发现并解决相关隐患,也有助于提高整体粮食安全水平。”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