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受民主派抵制 全港免费冠病检测仅约65万人预约

港府在北京的支援下,从昨天起在全港18区设立检测中心。图为设于伊利沙伯体育馆的社区检测中心。(中通社)
港府在北京的支援下,从昨天起在全港18区设立检测中心。图为设于伊利沙伯体育馆的社区检测中心。(中通社)

字体大小:

为了尽快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港府在北京的支援下,从昨天起在全港18区设立检测中心,让已预约的市民前往接受免费冠病检测。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9月1日)开始为全港市民进行免费冠病检测,但因受民主派抵制,只有约65万人预约接受检测。受访学者认为,有意接受检测的港人至今看来不多,这将导致这次的抗疫成效大打折扣。

香港在7月初暴发第三波冠病疫情,但近日开始缓和下来,昨天只新增九起本地确诊病例。

为尽快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港府在北京的支援下,从昨天起在全港18区设立检测中心,让已预约的市民前往接受免费冠病检测。其中一个检测中心沙田源禾路体育馆,昨早8时起就有市民陆续到达,在场外排队等候检测。22岁的大学生曾同学说,他自愿参与检测是希望当局借此找出社区隐形病人。整个采样过程约五六分钟,其间他没有感到不适。

林郑月娥与一众官员也到检测中心采样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早也与一众司局长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到政府总部的检测中心采样。她强调,检测过程安全、简单,而做检测有益于抗疫,对社会有利。她呼吁市民积极参与。

不过,打从港府提出这项计划,部分泛民团体就一直在泼冷水,包括质疑计划“没有效”,又担心当局借此收集个人资料并送到中国大陆。由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管局员工阵线”,更呼吁会员抵制检测计划。

检测人数变相成为对港府信任度“公投”

事实上,由于建制派和泛民对于港人应否参与检测意见不一,参与检测的人数现在变相成为对港府信任度的一场“公投”,各阵营都在进行政治动员。

亲泛民的香港金融业职工总会,前天称接到中资企业方正证券香港办公室员工的求助,指方正证券施压香港雇员参加港府的全民检测计划。方正证券对事件不予置评。

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前,则逐点回应“医管局员工阵线”对检测计划的种种质疑。她强调,香港的检测程序有素质保证,检测中心选址也经卫生署评估,同时在严格限制入境措施下,封不封关已不再是议题,呼吁该团体支持检测计划。

林郑月娥说:“他们本身是医管局医护员工,所以他们说的话多少会减少市民的信心。我希望医管局员工阵线各位人士,听到我们再一次、不是第一次解释、再次详细解释,能够回头是岸,支持这次计划。”

不过,“医管局员工阵线”副主席罗卓尧在回应时批评港府认为只要反对全民检测便是“反政府、反中央”,指这才是政治抹黑。他强调,工会是从公共卫生及科学实证提出质疑。

罗卓尧也说,既然港府有中央支援,就应该更有意义地运用资源,包括为高风险群组多次做检测,做好确诊者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等,而非做全民检测。

身兼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的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加强病毒检测对防疫有好处,这是基本常识,在香港却受到非议,反映事件已经政治化。

他以自己管理的中学为例说:“我有参加检测,也鼓励同事参与,但泛民教师工会却声言要交由教师自行决定。这是不尽公民责任的做法,以致全港参与检测的市民不多。”

根据早前的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曾预计会有500万人参与,多名医学专家也指出,要多人参与才能发挥作用。邓飞同意,越多人接受检测,才能找出更多隐性患者,但至今只有65万人预约检测,占全港750万人口不足一成,估计最终防疫效果会大打折扣。他担心随着限聚令逐渐放宽,很多港人又开始恢复社交活动,第四波疫情随时会提前出现。

邓飞认为,港府应该加强宣传,尤其是鼓励医护人员参与检测:“当他们作为抗疫的第一线人员也不去检测,普通市民自然也不会热衷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