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以五个“绝不答应”表态 习近平超强硬回击美国

在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昨天举行仪式,纪念二战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一同出席仪式,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互联网)
在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昨天举行仪式,纪念二战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一同出席仪式,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互联网)

字体大小:

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这相信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极有针对性地对当前中美紧张局势做出公开表态。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措辞强烈地以五个“绝不答应”回击美国,表明绝不同意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这相信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极有针对性地对当前中美紧张局势做出公开表态。受访学者解读,五个“绝不答应”明确表达“坚决、不妥协、超强硬的斗争态度”,为中国应对中美关系定下第一基调。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说,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共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必须坚持斗争精神”。

习近平随后以五个“绝不答应”,回击美国近期对中国的全面施压、外交孤立,以及蓬佩奥等美国高官对中共的集中攻击。

他说,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共历史、丑化中共性质和宗旨;也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他也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习近平还说,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央视昨晚发布的视频内容显示,习近平每讲完一个“绝不答应”,台下与会者就热烈鼓掌。

中美目前正在多条战线展开激烈博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高官在疫情暴发后,也试图将中共和中国人民区分开来,把中美对峙引向意识形态竞争。蓬佩奥7月在加利福尼亚州尼逊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政策演说时剑指中共,号召志同道合的国家和中国人民与美国合作,改变中共的行为。

学者:凸显中美意识形态对抗激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蓬佩奥演说对中共而言完全不可接受,习近平的回应凸显两国意识形态对抗的激烈程度。

“特朗普政府的目的是削弱中共政权,动摇中共执政地位,这对中共而言是生死攸关的问题。中共会竭尽所能,使得美国的图谋不能实现。”

中国主管外交事务的高官杨洁篪、王毅等近期都释放中国希望缓和矛盾、管控分歧的信号。时殷弘认为,这次习近平发出的信号则“非常强硬”,“至少在目前,坚决的、不妥协的、超强硬的斗争态度会是第一主题”,早前外交高官的表态则是“第二主题”。

另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也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互致贺电。中国各地昨天还举行各种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活动,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昨早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除了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及部分在京的中共政治局委员,5月底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以来已超过三个月没有公开露面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参加了该活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