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防长首次会谈互不相让 边境冲突谈判陷僵局

字体大小:

(莫斯科/华盛顿/新德里综合讯)中印近期爆发边境冲突后,两国国防部长前天首次在俄罗斯进行会谈时互不相让,中国防长魏凤和坚称“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印度防长辛格则重申中国必须退回实际控制线,令谈判陷入僵局。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也就中印冲突事件开腔,他在白宫记者会上称美国乐意介入,协助中印调解争端。

中印上月29日再次爆发边境冲突,导致两国紧张关系迅速升温。印度政府随即于本月2日在科技领域展开报复行动,宣布进一步封杀118款中国手机应用。

6月首轮流血冲突以来 两国最高级别会议

多家印度媒体昨天则引述印度阿鲁纳恰尔邦议员艾灵(Ninong Ering)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印边境绑架了五名印度人,试图把印度的注意力从边境西部的拉达克,转向东部的阿鲁纳恰尔邦。

两国防长在冲突发生一星期后,前天在俄罗斯莫斯科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独立国家联合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联合会议碰头,进行了超过两小时的会谈。这也是自6月发生首轮流血冲突以来,两国之间最高级别的会议。

据新华社报道,魏凤和在会上强调,中印防长就有关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十分重要,同时指当前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责任完全在印方”。

魏凤和说:“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也向印度提出“三不”要求,即不越过当前实控线进行挑衅,不采取任何可能引发局势升温的举动,不刻意炒作和传播负面信息,并吁请印度切实加强对一线部队的管控,推动当前事态尽快降温缓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综合《印度斯坦时报》、法新社报道,辛格在会上针对最新的边境冲突向中国提出“强烈反对”,要求中国在拉达克东部所有争议地区中“恢复原状”,退回实际控制线。他强调,印度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但与此同时,我们保护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应受到质疑。”

在与魏凤和会谈前,辛格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部长会议上致词时,也不点名批评中国。

他指出,二战的经验向全球证明了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愚昧的攻击”,将殃及所有人。魏凤和当时也在场。

特朗普:美乐意协助中印缓解冲突

在中印谈判陷入僵局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在白宫记者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称,美国正同中印双方接洽,看能否协助缓解冲突。

他说:“我们已做好准备在中印课题上提供援助。如果能做些什么,我们乐意介入帮忙。”

特朗普今年5月也曾表明有意协助中印调解纠纷,当时中印都没有接受这项提议。不过,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嵇蓉周四曾表态,中印有能力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争议,不需别国指手画脚挑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