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互向对方记者施压 中澳关系料愈加下行 但两国脱钩可能性不大

字体大小:

中澳关系的恶化像美国一样从外交经贸领域延伸到媒体业。但学者指出,澳洲对中国市场依赖度远高于美国,是全球最依赖中国的发达经济体,三分之一出口商品销往中国,而其经贸关系是两国政治关系的稳定器。

中国与澳大利亚近期相继向对方记者施压,标志着中澳关系恶化已从外交和经贸领域延伸到媒体业。

受访学者预计,两国关系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行,但由于澳洲对中国的经济依存度远高于美国,政府可能因此投鼠忌器,中澳脱钩的可能性不大。

《环球时报》昨天披露,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在6月下旬突击搜查中国驻澳记者住处,扣押记者的电脑和手机等物品,并对他们进行长时间盘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随后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这一信息,并指遭搜查的是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新社的四名驻澳记者。“据了解,澳方迄今未就搜查我记者给出合理解释,仍未向我记者归还全部被扣押物品。”

《悉尼先驱晨报》同天也引述澳洲安全部门高层人士说法称,中国驻澳记者在6月26日受到了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的讯问,此事与针对一名州议员涉嫌为中国政府效力的调查有关。

中国披露驻澳记者遭遇 回应两澳记者被逐离争议

赵立坚说,澳洲政府是以可能违反当地反外国干涉法为由进行搜查,这一行为粗暴侵犯中国驻澳记者正当采访权利,也对记者及其家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他强调,中国已就此多次向澳洲提出严重交涉,要求对方停止以任何借口对在澳中方人员骚扰打压,“不要再做任何干扰两国人交流的事情”。

分析认为,中国官方在此时披露驻澳记者遭遇,是为了回应两名澳洲记者本周被迫离开中国引发的争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驻北京记者博图斯与《澳洲金融评论报》驻上海记者史密斯早前被中国警方约谈,两人接受领事保护五天后,前天在澳洲外交人员的帮助下回国。他们的离开,标志着澳洲50多年来首次没有记者驻华。

至于这两名记者被约谈是否与早前被拘留的澳籍华裔主播成蕾有关,赵立坚并未作出正面回应,仅称成蕾案正在依法侦办过程中,她的各项合法权益均得到充分保障。另据彭博社报道,赵立坚前天披露成蕾是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而被调查,但外交部官网发布的记者会文字实录没有提及这点。

澳洲政府今年4月推动对冠病疫情来源的独立调查以来,中澳关系持续恶化。中国先后对澳洲牛肉、葡萄酒和大麦采取禁止进口和反倾销调查等限制措施,也警告中国公民避免到澳洲度假或留学。澳洲政府也警告公民若前往中国,将面临被任意拘留的风险。

学者:中澳与中美关系目前有多处相似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当前中澳关系和中美关系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国冲突已波及政治、外交、安全、经贸和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

这既是因为澳洲在对华政策上较为紧跟美国,也因为当地精英阶层几年前就开始警惕中国在澳洲扩大政治社会影响,疫情助推了这一思潮。

尽管中国政府近来频频在贸易上向澳洲施压,但李明江认为,澳洲政府并没有展现出妥协姿态,北京也没有要让步的迹象,他预计两国关系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还会继续恶化,甚至波及到更多领域。

不过,澳洲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远高于美国,甚至是全球最依赖中国的发达经济体,约三分之一出口商品都销往中国。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说,中澳紧密的经贸关系也是两国政治关系的稳定器,让澳洲政府不会轻易做出美国那样的极端举动。

陈波指出,澳洲政府若要以牺牲经济利益来推动政治议程,付出的代价将远大于美国,这也是为什么当地多个州政府一直力挺中国。

“此外,中国对澳洲的威胁比对美国的威胁要小得多,从各个层面考量,中澳脱钩的可能性都比中美要小。”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