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庄慧良:“断”代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开学后,台湾国二学生的历史课本让许多教师和家长惊诧不已,因为课本第一章从商周到隋唐的历史大幅删减到只剩四页。长达2400年的历史,仅有1600字的说明,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国、楚汉相争不见了,唐朝的贞观之治、安史之乱和杨贵妃都删除了,重要的历史人物简略提及秦始皇和汉武帝,《史记》《汉书》更付之阙如。


此间学者和教师痛批教育部“去中国化”的作为,不仅让大陆历史支离破碎,“凌乱、不知所云、没有时序、没有前因后果”,在缺乏完整历史脉络下,也增添了教学困扰。


一名中学教师沈渝投函《联合报》表示,“大刀阔斧”删减大陆历史后,中国史上最伟大的汉唐盛世,基本上几乎消失在台湾新世代的记忆中,连带将帝王将相的名字一同消失了。“没有首位平民皇帝刘邦、也没有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没有了人便没有了故事,历史课将会变得何等枯燥沉闷?”无法“知兴替”“明得失”的历史教育,还剩什么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