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默克尔等欧盟领导人视讯会晤 确认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新社)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布鲁塞尔综合讯)中国、德国和欧盟领导人昨天召开视讯会晤,探讨多个经贸课题,并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不过,外界较为关注的香港课题没有出现在目前披露的会谈内容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晚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以视讯方式举行中德欧领导人会晤。会上确认将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在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的背景下,外界普遍预计北京将通过本次会晤争取欧洲支持,进一步发出中欧致力加强沟通合作的信号。据中国央视报道,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中欧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

另据路透社消息,默克尔在会上要求中国加速推进投资协议,米歇尔则提出欧盟希望与中国达致更平衡的贸易关系。此外,与会领导人也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伙伴、中欧数字合作伙伴。

中国和欧盟昨天也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为中国的“五常大米”“赣南脐橙”,以及欧洲的“菲达奶酪”“爱尔兰威士忌”等具有地理标志的产品在对方市场上提供更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

这是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三个月内第二度与习近平会晤,上一次会晤是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前夕。欧盟当时警告,如果北京仍决定推动实施香港国安法计划,将产生“非常负面”的后果。上周有消息人士称,欧盟领导人将在会议上重提香港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