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争执延烧到联合国安理会 张军斥责美国“打住”

张军在安理会视频首脑会议上发言,驳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联合国和中国的攻击。(新华社)
张军在安理会视频首脑会议上发言,驳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联合国和中国的攻击。(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中美代表当天在安全理事会会议上针锋相对,为中美建交以来罕见,是中美最高领导人本周在联合国大会交锋后引发的最新一波余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周四(24日)斥责美国已给世界制造够多的麻烦,奉劝美国“应该打住”。受访学者认为,中美代表当天在安全理事会会议上针锋相对,为中美建交以来罕见,是中美最高领导人本周在联合国大会交锋后引发的最新一波余震。

综合新华社、法新社等报道,张军在安理会关于冠病疫情后全球治理的视频首脑会议上,批评美国滥用联合国和安理会平台,继续传播“政治病毒”,散布虚假信息,制造对立和分裂。

张军在视频中语气严厉以英语说:“我必须讲,真的是够了(enough is enough)!你们(美国)已经给世界制造了够多的麻烦。”

美国已有近700万人确诊冠病,20多万人死亡。张军质问:“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及体系,美国为什么会成为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如果有人要对此负责,那应该是美国的几个政客。”

他也告诫美国,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并指其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已经完全是孤家寡人,是该清醒的时候。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张军的发言是中国近期对美国最严厉的一次批评,也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在联合国大会上攻击指责中国的“非常直接正面的反击”。

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针锋相对。特朗普演讲时11次点名中国,称中国必须要为“释放”疫情到全球负责;习近平则不点名批评美国,称“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也说,张军的发言是中美元首在联大交锋的延续。特朗普周二的发言是近几年在多边组织平台上“对中国的批评最集中的一次”,对中国最高领导人也是严重冒犯,张军因此必须措辞严厉以出一口气。

张军当天发言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因中俄外长的发言而对与会者说重话并提前离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议上首先发言,不点名提醒美国,大国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以人类前途命运为要,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德国之声指王毅这番话暗指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选择不将冠病疫苗作为公共财提供给全球民众的做法不当。

王毅也表示,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维护国际法权威性和严肃性,针对美国用意明显。

克拉夫特随后表达强烈不满,批评有安理会成员国借机将焦点放在政治恩怨上,痛批所有与会者“都应感到羞愧”“我对今天的讨论内容感到既惊讶又恶心”。

她并称:“其实我真的对安理会感到相当羞耻,安理会的成员们借此机会把焦点放在政治恩怨上,而不是放在眼前的关键问题。我的天啊。”

朱锋分析,中美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的表现,“肯定是中美元首讲话所引发的对峙冲突,还在进一步地发酵。”这显示中美的外交战火已延烧到联合国,是中美1979年建交以来几乎从未见过的情况。

李明江预期,中美之间针锋相对的矛盾公开化,未来将成为常态,多边机制的效能将继续受到非常负面的影响。如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胜选、明年初上台,“可能会下大力气去重新改变美国在多边机制里的地位和作用,会重新重视国际机构,意味着中美在各领域的多边合作会有一些希望。”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