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TikTok交易细节被指不公 中国或否决

分析认为,中国官媒连日发声指责TikTok交易不公,显示在现有条件下,即使美国政府批准TikTok交易,中国政府也可能否决。(法新社)
分析认为,中国官媒连日发声指责TikTok交易不公,显示在现有条件下,即使美国政府批准TikTok交易,中国政府也可能否决。(法新社)

字体大小:

按照已披露的协议,甲骨文可审查TikTok的源代码及后续更新版本,可监管TikTok在美国的所有技术操作,独家托管美国用户数据。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官媒针对交易的评论很大程度上是在替官方发声。

继《环球时报》、《中国日报》暗示中方可能不会批准TikTok与美方的交易之后,中国主流官媒《经济日报》昨天(9月25日)也发表文章,强调被胁迫的交易没有共赢,指美方依靠“亮肌肉”“秀霸道”强加谈判结果。如果企业屈服于美方的步步紧逼,势必引来对方得寸进尺,绝非明智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在更多交易细节曝光后,中国官媒连日发声指责交易不公,显示在现有条件下,即使美国政府批准TikTok交易,中国政府也可能否决。

过去一周,短视频应用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与美国甲骨文、沃尔玛围绕TikTok在美业务的交易几经周折,对交易拥有否决权的美国和中国政府对交易的态度也数度变化。按照特朗普政府的“封禁令”,TikTok将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27日下架。这意味着TikTok必须在27日前完成交易,否则将面临下架的危险。

但目前看,各方要在短时间内达成TikTok交易难度不小。字节跳动周一宣称,将持有新成立的美国子公司TikTok Global的80%股份,甲骨文和沃尔玛分别持有TikTok Global的20%股份。甲骨文方面则称,字节跳动所持TikTok股权将分配给其投资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TikTok Global必须由美国公司掌控。中国官方虽没公开对交易发表评论,但官媒对甲骨文公司将对字节跳动拥有过分的审查权和访问权感到担忧,认为甲骨文将有能力窃取字节跳动的核心技术和抖音中国用户的数据。

《经济日报》昨天评论说,TikTok风靡全球,重要原因在于其个性化推荐系统所展现出的技术优势。因此,在交易谈判中,源代码的处理方式是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按照已披露的协议,甲骨文可以审查TikTok的源代码及后续更新版本,可以监管TikTok在美国的所有技术操作,可以独家托管TikTok美国用户数据。

文章质疑,一旦照此协议执行,会带来一些不得不警惕的风险:允许审查源代码,以什么形式审查?有没有泄露核心技术的危险?会不会导致实质上的技术出口?甚至,美方有没有可能借机分析研究产品安全漏洞,进而在抖音上加以利用?

文章指出,字节跳动如果接受这种强盗式谈判的结果,不仅仅是对企业竞争力的巨大折损,更彻底弃守企业的“生命线”。未来结局必定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只有尽输,没有共赢。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官媒针对TikTok交易的评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替官方发声。如果中国政府确信TikTok交易不仅伤害字节跳动的发展,还可能造成核心技术泄密和数据安全隐患等直接损害国家利益的后果,这场交易最终也会流产。

路透社昨天报道,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9月24日说,正在对沃尔玛和甲骨文收购TikTok的交易提案进行严格审查,尚不清楚中国政府将对该交易施加何种影响。

另据彭博社报道,TikTok在9月23日提交美国法院的一份诉状中指出,特朗普政府针对TikTok的行政命令违背美国宪法及正当法律程序,超出政府权限。

报道说,经过24日的听证会后,法官尼科尔斯(Carl Nichols)表示,美国政府必须在美东时间9月25日14时30分前提交法律文件为“封禁令”辩护,否则必须推迟对Tiktok的“封禁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