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反修例风波以来首名 港小学教师涉宣扬港独被除牌

九龙塘宣道小学的小学生昨天在教学楼走廊上打出胜利手势。(中新社)
九龙塘宣道小学的小学生昨天在教学楼走廊上打出胜利手势。(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去年爆发反修例运动,多名教师涉嫌发表政治敏感言论备受争议。教育局近日首次取消一名小学教师资格,指他有计划借教材散播“港独”信息,成为修例风波以来首名被除牌的教师。

学者:事件只是序幕 未来会有更多教师被除牌

受访学者相信,中国政府已下定决心要整顿香港教育界,该起事件只是序幕,未来还会有更多教师被除牌。

据《大公报》去年9月报道,该名来自九龙塘宣道小学的教师让小五学生做一份题为“不能逾越的红线”的工作纸,学生要先观看2018年9月香港电台播出访问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鼓吹“港独”的访问,再答写“港独”原因、“没有了言论自由后果”等。该名教师更不许学生将教材带回家。

教育局昨天进一步披露,有关教师设计的教案、教材及工作纸都以“港独”为主题,例如会用50分钟介绍已被列为非法组织的“香港民族党”,重点是宣扬有关“港独”政纲,如学生赞成有关政纲更可举手示意。教育局指教师要求学生在课堂作政治表态,这是任何教育工作者、家长及社会大众都不能接受。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形容该起个案严重,强调特区政府对教育责无旁贷,除了提供资源,也要把关,不会容许“港独”、违法意识渗入校园,确保学生不会受“别有用心者”在校内传播失实偏颇的歪理所荼毒。

林郑月娥指出,这次是港府首次以专业失德为理由取消教师资格,影响其教学终身职业,是过往政府从未做过的事,当局会继续“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马”。

宣道小学发表声明回应时透露,有关老师已离职,因涉及个人私隐,其他事情不便回应。声明强调,学校借办学传福音为使命,尽力确保校园保持政治中立,为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

消息人士指出,除了被取消资格的教师,该校另有五人受教育局处分,包括被发谴责信的校长和本身是科主任的副校长,以及被发警告信的三名教师。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批评,教材的主题是言论自由,“港独”只是一个讨论切入点,该名教师并非精心泡制,向学生宣扬“港独”,教育局的罪名是生安白造。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会协助教师上诉。

但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副主席邓飞认为,教育局的做法可以肃正纲纪。他说:“起码能将红线界定清晰一些怎样才算鼓吹‘港独’。学校管理层日后有管理责任,确保学校老师出的教材或做的教学活动,符合基本法或专业操守。”

过去一年,香港有多名教师因课堂上发表涉及政治敏感言论,或私下在社交平台发布个人政治立场,被家长投诉。据教育局最新数字显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局方接获247起有关教师在社会事件中涉嫌专业失当的投诉,204起已大致完成调查,其中73起不成立,131起属成立及初步有机会成立个案。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近年香港冒起一股“港独”思潮,去年的反修例运动更出现大量“港独”旗帜。所以中央政府去年10月在中共四中全会已决定要对香港教育界进行“大手术”。

他预期大学也是港府未来重点整顿的领域,但相信难度较大。“不少大学教职员有‘港独’倾向,他们会在课室里提及,但以学术自由为借口反驳,相信入罪机会较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