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至少六起确诊病例 青岛计划全市覆盖检测

青岛市启动五日内对全市进行冠病检测全覆盖,市民昨天在社区检测点排队等待做检测。(法新社)
青岛市启动五日内对全市进行冠病检测全覆盖,市民昨天在社区检测点排队等待做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青岛综合讯)山东青岛出现局部冠病疫情反弹,发现至少六起确诊病例,均与负责收治境外输入病例的医院有关联。当地政府计划在五天内对全市进行全覆盖检测。

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截至前晚(10月11日)11时,青岛市共出现六例冠病确诊病例和六例无症状感染者,都与青岛胸科医院有关联。

涉事医院从11日起已经全部停诊。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同日也停诊,作为备用医院启用。

这是中国连续两个月无本土新增病例后,再次出现新的本土病例。这不仅为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里各地游客人头攒动,经济复苏的景象蒙上一层阴影,也迫使原本计划本月16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延期。中国辽宁、黑龙江等多地政府已提醒居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岛。

对于较早走出冠病阴影,且已放宽多项社会活动的中国而言,这波疫情拉响了国内疫情防控的警报。青岛疫情防控指挥部前天在紧急会议上警告,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指可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报道,截至昨天中午12时,青岛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其中九人呈阳性。

该市将对防控区域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并规划五天内对该市950万人口进行全覆盖检测。不少小区市民在11日晚间已开始排队等待做检测。昨天,山东省烟台市也有民众排队准备做检测。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昨天在微博上分析,青岛的局部疫情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1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则指出,随着北半球秋冬季节的到来,全球第二波冠病疫情的发作已拉开序幕,但随着人类应对疫情经验的不断积累,死亡率已在下降,因此不必像第一波疫情出现时那么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