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庄慧良:小英双十演说为何降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周六(10日)双十演说突然递出“橄榄枝”,表达希望和中国大陆进行对话。在两岸情势凶险的当下,不少人因而乐观地以为台海乌云露出一丝曙光。大陆国台办随后毫不留情斥责蔡英文通篇谈话延续对抗思维和敌对意识,鼓吹谋独言论,鼓噪勾连外部势力,直言唯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方能重启对话协商。


去年初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提出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蔡英文悍然拒绝,她称“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台湾绝不会接受。美国挺台动作不断升温,美军机舰频繁进出台海,大陆解放军军机飞越海峡中线与之抗衡,蔡下令对越过中线的挑衅必须第一时间驱离。中美对抗及香港反对修改《逃犯条例》风波让蔡英文高票连任。


去年双十庆典,蔡英文称大陆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不断文攻武吓,强烈挑战区域稳定及和平,强调要捍卫台湾主权。对照上述攻击性十足的谈话,蔡英文今年双十致词表面建议两岸共谋和平,却提及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不称霸”等承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