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人民日报》严词警告台情治部门 引发外界猜测为武统埋下伏笔

《人民日报》昨天罕见使用“勿谓言之不预也”,引发外界猜测是否为武力收复台湾埋下伏笔。图为早前解放军第74集团军在广东海岸进行演习。(互联网)
《人民日报》昨天罕见使用“勿谓言之不预也”,引发外界猜测是否为武力收复台湾埋下伏笔。图为早前解放军第74集团军在广东海岸进行演习。(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篇名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告台湾情治部门书》的文章,罕见使用被视为严重外交警告的“勿谓言之不预也”说法,引发外界猜测是否为武力收复台湾埋下伏笔。

中国官方媒体对台湾发出的警告力度再升级,继央视连续三天播报台湾间谍案后,《人民日报》昨天又刊文要求台湾情报部门立即停止情报渗透活动,并罕见使用被视为严重外交警告的“勿谓言之不预也”说法,引发外界猜测是否为武力收复台湾埋下伏笔。

受访学者研判,虽然大陆方面一直在为“武统”做准备,但短期内动武的可能性不大,文章的威慑意义大于实质宣示作用。

这篇名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告台湾情治部门书》的文章,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近期“愈加挟洋自重”,加紧与外部反华势力勾连聚合,频频制造事端,严重危害两岸和平和台海局势稳定;并指如不幸战事爆发,罪魁祸首必是“台独”。

文章写道,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会对继续从事“台独”活动的“死硬分子”紧盯不放、一追到底。“希望这些顽固分子尽早认清形势,早早收手,回头是岸,莫要眷恋穷城,徘徊歧途,自寻绝路。勿谓言之不预也。”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在1962年的中印战争,1969年的中苏珍宝岛冲突,以及1979年的中越战争爆发前,都曾通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这两大官方媒体以“勿谓言之不预也”发出警告,且这个说法均出现在社论级别的文章结尾。

不过,和上述情形不同,昨天《人民日报》的文章并非社论,而是以“安平”的署名发表。

此外,“勿谓言之不预也”出现在文章中段,而非结尾。这与去年5月中美贸易战期间,在《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版发表的评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类似。

向台情报部门统派温情喊话

除了严词警告,文章也向台湾情报部门中“拥护祖国统一的有识之士”温情喊话,欢迎他们到大陆走走看看,摒弃台独意识和“岛民心态”,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共同分享祖国蓬勃的发展机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研判,文章提及“勿谓言之不预也”,无疑释放出对台警告升级的信号,但作者署名不是较为常见的“钟声”(谐音“中国之声”),也仅刊登在第七版而不是头版,说明文章的政治分量不算太重。“与其说是宣示‘武统’姿态,这更像是对大陆近期一系列反台谍行动的总结。”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前天证实,国安机关近期针对台湾间谍机关对大陆的情报渗透活动展开专项打击。

央视自上个星期天报道国安机关破获数百起台湾间谍案件后,接连三天在《焦点访谈》节目起底台谍案例,令本就脆弱的两岸关系更加紧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指出,随着台美互动日趋频繁和两岸关系恶化,两岸和平统一前景愈发渺茫,但大陆短期内“武统”台湾的可能性不大。

成晓河说:“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经济面对转型挑战,中美两国又处于尖锐对峙,在这个特殊时期喊打喊杀,对中国发展弊大于利,只会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提供口实。”

李明江也认为,虽然大陆一直在为“武统”热身,但要下决心动用武力,还需要考虑多重因素,包括军事准备是否充足、美国是否会干预,以及台湾是否走向实质性台独,这些问题都还没有清晰的答案。

李明江说,虽然不排除两岸关系可能继续恶化以至擦枪走火,但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升级为全方位军事行动。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