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港航管通知有危险 飞东沙岛台军用包机折返 台吁大陆别破坏国际飞航秩序

东沙岛位于南中国海最北端、香港东南部,是台湾控制下距离香港最近的地区。台湾飞往该岛的包机通常每周一班,主要搭载台湾政府和海岸警卫队人员,不向普通旅客开放。(互联网)
东沙岛位于南中国海最北端、香港东南部,是台湾控制下距离香港最近的地区。台湾飞往该岛的包机通常每周一班,主要搭载台湾政府和海岸警卫队人员,不向普通旅客开放。(互联网)

字体大小:

前天飞往东沙岛时被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中心通知空域有危险活动,台湾军用包机被迫折返,台湾民航局呼吁香港方面解释为何在航管交接时才临时通知,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也提醒中国大陆,不要破坏国际飞航秩序。

(台北综合讯)台湾立荣航空一架军用包机前天飞往东沙岛时,因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中心通知所经过空域有危险活动,而被迫折返。台湾民航局呼吁香港方面解释详情,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也提醒中国大陆,不要破坏国际飞航秩序。

综合《联合报》、中央社和路透社报道,载有55名台湾海巡人员、海洋国家公园管理处及军方人员的包机,前天上午从高雄小港机场起飞,在台北飞航情报区与香港飞航情报区交接点前50至60里,收到香港区管中心的通知,称该包机要进入的区域2万6000尺以下有危险活动。

在追问对方危险何时解除却一直未得到回应后,立荣航空基于安全考量决定返航。

香港称
是台湾航管要求取消航班

台湾民航局飞航服务总台介绍说,东沙岛位于香港情报区范围,立荣航空通常事先会向香港航管单位提报飞航计划,台北区管中心一般在飞行当天于两地情报区交接点前约20至30里向香港区管中心发出通知。

香港方面昨天指是台湾航管发出取消航班要求,并强调香港“一直按既定机制和程序行事”。

台湾民航局昨晚公布了通话记录并回应说,香港飞航情报区事先并未发布飞航公告,临时才通知高度2万6000尺以下有危险活动不得进入。立荣航机最高飞行高度为2万5000尺,港方在台湾方面反复确认后还表示无法接受该飞机,因此在飞安考量下被迫返航。

台湾民航局呼吁港方应就为何在航管交接时才临时通知,以及2万6000尺以下到底是何种危险活动作出解释,并提醒港方应依国际民航组织建议,提前发布飞航公告,以免影响航班规划。

严德发昨天受访时指出,经查证发现当时大陆在航班飞行航线与目的地周边海、空域并没有任何军演活动,大陆海事局也没发布相关飞航的禁航公告,说明状况正常。

他因此吁请大陆当局应遵守国际飞航组织规范,重视飞航安全。

台湾空军则表示,此次为海巡署的包机,未来飞东沙的任务仍然照常进行,不会受此事件影响。

军方人士还指出,此事件目前被视为偶发事件,今后将持续观察后续进展,以及有无类似状况再次发生。

国民党:两岸关系愈发对立
北京会设法报复

国民党智库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对此分析说,两岸关系愈发对立,北京会设法报复,这就是报复手段之一,此举意在对台施压,强调“这是我的势力范围”。

据了解,位于南中国海最北端、香港东南部的东沙岛,是台湾控制下距离香港最近的地区。台湾飞往该岛的包机通常每周一班,主要搭载台湾政府和海岸警卫队人员,不向普通旅客开放。自香港去年爆发示威活动以来,这个有海巡部队官兵驻守的岛屿开始变得格外重要。

不过,据《南华早报》今年5­月报道,有消息人士指解放军此前在南中国海举行军演意图并不在夺取东沙岛和太平岛,台湾前军方人士也认为,上述两岛已失去其地缘战略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