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建交30特辑

过番客回乡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时船员间有个说法——“乘客登船时是胖子,回程变瘦子”+。他们从新加坡登船时身上会穿上七八件衣服,带上两三个手表,为的是带多一些东西回去给亲戚。回新加坡时,身上就只穿着薄薄的一层衣服,好的东西都留在家乡。


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距离今天是一趟数小时的航班;但在1985年新中通航前,对大多下南洋打拼的过番客来说,他们和家乡的距离是一笔储蓄多年才负担得起的船费,以及一趟长达一周的艰辛海上旅程。


在1985年以前,从新加坡前往中国的旅客可以选择先搭飞机进入香港,再从香港乘车入境中国。1976年时任总理李光耀访华时,就是经由香港罗湖关口,徒步走入深圳后再北上。另一种较为便宜的方式,是乘搭客货两用船直接在黄埔、汕头或厦门的港口登陆,这也是大多收入较低的过番客,选择的回乡途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