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疫情条件允许后 李克强:尽早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进行面对面磋商

李克强(屏幕正中)昨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出席亚细安—中国峰会。(法新社)
李克强(屏幕正中)昨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出席亚细安—中国峰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国致力于早日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愿积极考虑在冠病疫情条件允许后,尽早在华举办与东南亚国家的面对面磋商,推进该文件第二审读。

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消息,李克强昨午(11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出席亚细安—中国峰会。李克强在会上说,南中国海局势当前总体稳定,中国与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国家深化合作,管控分歧,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磋商。

李克强说,作为《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升级版,COC将更富实质内容、更有效力、更具可操作性,为南中国海和平稳定进一步提供制度保障。

疫情导致原定今年磋商会议延期

COC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规范各国在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行为的文件。亚细安与中国2018年8月取得标志性进展,就COC达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李克强同年11月到访新加坡期间提出,中国希望三年内与东南亚各国完成COC磋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去年7月底已完成一读。

但双方谈判其后未见显著进展,加上疫情导致今年2月至10月间所有原定磋商会议延期,有舆论因此认为,COC难以在李克强提出的时间表、仅剩的一年内达成。

中美关系疫情下全面恶化并在南中国海博弈之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年8月警告南中国海不能成为国际政治的角斗场,促请各声索国排除一切干扰,尽快重启COC磋商,意在为南中国海紧张局势降温,并减少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干涉。

李克强昨天会上说,中国致力于早日达成COC的“态度始终如一,决心坚定不移”,呼吁各方克服疫情干扰,以灵活务实方式加快磋商进度,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与亚细安有能力管控好南中国海局势。

法新社昨天分析,在东南亚数国已获承诺优先取得中国冠病疫苗之际,亚细安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不太可能持反对北京的立场;旅游业及出口受疫情重创的亚细安多国也将把目光投向域内经济发展。

亚细安与中国贸易额 今年首三季达4818亿美元

李克强说,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中国与亚细安贸易投资则逆势增长,亚细安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副外长罗照辉前天在一场吹风会上介绍,亚细安与中国贸易额今年首三季达4818.1亿美元(6495.8亿新元),同比增长5%;中国对亚细安投资同比也增长76.6%。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预计将在来临的星期天(15日)亚细安峰会和系列峰会上签署协定,提振区域经济合作。李克强说,中国欢迎RCEP即将签署,愿同亚细安落实好亚细安—中国自贸协定及其升级议定书,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共建区域“快捷通道”网络。

至于冠病疫苗,李克强说,中国将积极考虑亚细安国家的需求,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