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习近平强调突出保护生态环境 南京生态科技岛将迎来更多机遇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考察调研,走访运河岸线的滨江地区。(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考察调研,走访运河岸线的滨江地区。(新华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在江苏省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投入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突出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分析认为,江苏省接下来将加大力度推动生态经济建设,新加坡与南京共建的南京生态科技岛,以及岛上的新加坡企业也将因此迎来更多机遇。

习近平上周四(12日)起先后到南通和扬州等城市,走访长江和运河岸线的滨江地区和水利枢纽等地,这是他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首次考察。

据中国央视报道,习近平在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投入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随着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向“2035年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迈进,注重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将在推动下阶段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已将环境因素纳入各省官员考核机制,接下来可能在这方面继续发力,推动各省更加重视生态经济。”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一周前就在公开论坛上强调,南京要在形成绿色产业结构方面取得新突破,而设在南京生态科技岛上的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则要打造为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策源地。

三个月前落户生态科技岛的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是由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与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这个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旨在整合扬子江流域科教、研发资源与产业力量,助力解决重化围江、长江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问题。张敬华和南京市长韩立明分别任中心理事会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去年1月在南京江北新区设立,今年8月迁至生态科技岛。消息人士告诉本报,生态科技岛上聚集的生态与水务研究机构与企业,为中心提供更优质的科研与实践资源,政府因而决定将中心迁至岛上,更好地发挥带头与示范作用。

南京生态科技岛主要联合开发商——胜科城镇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万成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江苏省政府意识到生态科技岛是最适合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落户的地点,集团对此倍感荣幸,并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将生态科技岛打造为研究、设计和应用创新解决方案的示范区,助力南京的可持续增长。

胜科设在生态科技岛上的胜科国际水务中心,今年6月就和扬子江创新中心合作举办学术论坛。赵万成说,集团希望与中心更紧密地合作,为高科技公司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例如为创新解决方案提供更多激励和支持、打造强大的知识产权框架,并帮助企业将研究市场化。

位于南京江心洲的生态科技岛,是新苏合作理事会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上月的新加坡—南京重点项目合作委员会年度会议上,生态科技岛正式被授予“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可参照实施江苏自贸区优惠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