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RCEP让中国长舒一口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昨天正式签署,这让一直担心签署或有变数的中国长舒一口气。中国媒体纷纷打出“全球最大”“超重磅”等抢眼标题,表达对RCEP签署的兴奋。


中国官方也难掩喜悦。总理李克强昨天表示,RCEP的签署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它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不难看出,李克强所说的阴霾既包括冠病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也暗指美国特朗普政府过去几年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政策给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带来的伤害。实际上,就在昨天RCEP签署之前,中国仍担心美国会阻挠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盟友在协定上签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