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战机训练坠海持续搜救仍未寻获 20天来第二起意外 蔡英文下令停飞F16彻查

台湾空军作战队长蒋正志上校驾驶机号6672的F-16A单座战机,前天傍晚起飞两分钟后在花莲近海失联,当局旋即发动海空搜救,至今仍无收获。(互联网)
台湾空军作战队长蒋正志上校驾驶机号6672的F-16A单座战机,前天傍晚起飞两分钟后在花莲近海失联,当局旋即发动海空搜救,至今仍无收获。(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空军F-16A战机前天夜航训练时,起飞两分钟后在花莲近海失踪,军方持续海空搜救至今仍无收获。针对舆论热议“中共军机频繁来台,让台空军很累”及战机老旧,学者指出,此事纯属训练意外,没必要过度解读。

台湾空军一架F-16A战机前天进行夜航训练,起飞两分钟后在花莲近海失踪,军方持续展开海空搜救。这是20天来台湾第二起战机意外,也是从美国购买F-16战机以来的第九起重大事故,累计四人殉职、第五人失踪。

针对舆论热议“中共军机频繁来台,让台空军很累”,以及战机老旧问题,受访学者指出此事纯属训练意外,没必要过度解读。学者并评估陆美台三方最近在台海的军事活动还算克制,在美国新总统上任前的九周空窗期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显著减弱。

综合《自由时报》《联合报》等台媒报道,前天傍晚6时零5分,台湾空军作战队长蒋正志上校驾驶F-16A单座战机,起飞两分钟后在花莲近海失去联络,当局旋即发动海空搜救,至今仍无收获。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下令全面停飞F16战机,并要求空军彻查原因。

当局至今没用“坠机”字眼,但空军司令熊厚基上将昨晚公布初步调查结果时透露,根据雷达轨迹图,战机在20秒内,飞行高度从约7000尺(约2134公尺)骤降到零,即海平面高度,最后时速达926公里。他说,初判机械故障可能性低,不排除是在黑夜的云中爬升转弯时,产生错觉导致空间迷向而坠海。

这是台湾三周内的第二起战机意外。上月29日台军F-5E战斗机因引擎故障在台东近海坠毁,飞行员朱冠甍上尉跳伞逃生,坠海送医后不治身亡。

F-16战机是台湾数量最多的主力战机之一,1992年美国老布什总统批准对台出售150架F-16战机,包括120架F-16A(单座)与30架F-16B(双座),首批在1997年抵台。去年特朗普再批准增售66架F-16C型和F-16D型战机,原厂正逐步将现有战机换上与F-35战机雷达同级的新式雷达,提升版改称F-16V。

统计显示,从1998年至今,台军已发生第九起F-16战机失事意外,导致四人殉职、第五人失踪,有两人生还。

台专家:都属训练出事 不是为拦截大陆军机

台湾媒体和舆论热议中国大陆军机最近数月频繁“扰台”,让台军疲于奔命,或因此出意外。台湾军事观察家杨于胜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无法认同。“无论F-5E或F-16A都是在训练中出事,不是为了拦截共机(大陆军机)而出海,说共机造成压迫的说法不太公允。”

也是《亚太防务》杂志资深撰稿人的杨于胜指出,有人担心F-16战机老旧、维修出问题,也纯属臆测,毕竟“连先进的F-22和F-35也出过状况”,一切应以失事报告为根据。

杨于胜认为陆美台近来在台海的互动相对克制,无论大陆军机进入防空识别区、两岸的实弹演习、美军的巡航,都是在国际法范围内的活动。因此在明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上任前的九周空窗期,他评估任何一方都不会轻举妄动去挑衅和踩红线,引爆台海军事冲突。

对于“甩锅”大陆军机扰台和台湾军机老旧的舆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向《联合早报》指出,“不能随便胡猜事故以外的原因”。

时殷弘对台海情势表示乐观,形容还想通过司法程序为选战翻盘的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最近有点沮丧”。

他指出:“他制造巨大危机性事件的能力和动机比一个月前显著减弱,比起共和党的鹰派,温和理性的候任总统拜登带领下的民主党,对外的黩武性也少很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