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吉湘黔三省迎来“空降”省委副书记 料将出任省长

韩俊(左起)、毛伟明、李炳军分别履新吉林、湖南、贵州,担任省委副书记。(互联网)
韩俊(左起)、毛伟明、李炳军分别履新吉林、湖南、贵州,担任省委副书记。(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三人都是“空降”到当地履新。57岁的韩俊是山东高青人,此前是农村农业部副部长;59岁的毛伟明是浙江衢州人,此前是国家电网董事长;57岁的李炳军是山东临朐人,之前是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

中共吉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一把手”调整后,其中三省迎来“空降”省委副书记。韩俊、毛伟明、李炳军分别履新吉、湘、黔,担任省委副书记,预料将出任省长。

在最新一轮地方大员调动中,吉林省长景俊海接替巴音朝鲁,出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湖南省长许达哲接替杜家毫,出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贵州省长谌贻琴接替孙志刚,出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云南省长阮成发接替陈豪,出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

此次调整涉及的四省,省委书记都由本省省长转任,因此景俊海、许达哲、谌贻琴和阮成发也仍身兼省长。按惯例,省级行政区党政“一把手”由一人担任是过渡安排,时间不会很长。

据吉湘黔三地官媒前晚报道,官方已在吉林、湖南和贵州,分别任命新的省委副书记。韩俊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毛伟明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出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这三人都是“空降”到当地履新。57岁的韩俊此前是农村农业部副部长。他是山东高青人,长期在农业农村领域工作,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中心副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中央农办副主任等,2018年3月出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分析:中共选人用人渠道拓宽

这是他首次到地方上任职。分析人士指出,把没有地方执政经验的韩俊派往吉林担任要职,显示中共选人用人渠道拓宽,这相信也考虑到韩俊在农业农村领域的经验,能在农业大省吉林发挥作用。

59岁的毛伟明此前是国家电网董事长。他是浙江衢州人,曾任江苏省副省长,工信部副部长,2015年出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今年1月起执掌国家电网。他也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57岁的李炳军之前是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他是山东临朐人,早年在原化工部和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曾担任过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办公室主任。

李炳军2013年7月卸下国务院办公厅副部长级秘书职务,到江西出任副省长,2015年6月跻身江西省委常委,后兼任赣州市委书记,2018年5月任江西省委副书记。

一般上,各省省长职务由省委副书记担任。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显示,吉林、湖南、贵州的省委领导班子中,目前都有两名省委副书记,韩俊、毛伟明和李炳军履新后,都是排名第一的副书记。

如果不出意外,三人将接替已升任地方“一把手”的景俊海、许达哲、谌贻琴,出任吉林、湖南和贵州省长;其中,韩俊和李炳军将成为较少见的“双非”(非中共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地方大员。

前天同样更换“一把手”的云南,暂时没有任命新的省委副书记。目前云南省委领导班子中,仅王予波一名副书记,他因此也是接替阮成发出任云南省长的热门人选。

57岁的王予波是河南镇平人,毕业后曾长期在青海工作,担任过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青海省常务副省长等职,去年5月跨省履新,到云南出任省委副书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