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增68起病例“形势难控制” 港府考虑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香港警方人员前晚11时30分起,巡查西九龙区多家酒吧在内的餐饮业场所,发现诺士佛台一家楼上酒吧内有多人聚集消遣,涉嫌违反有关防疫规例。警方除将向酒吧负责人作出检控,也向68名涉嫌违反“限聚令”的现场顾客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中新社)
香港警方人员前晚11时30分起,巡查西九龙区多家酒吧在内的餐饮业场所,发现诺士佛台一家楼上酒吧内有多人聚集消遣,涉嫌违反有关防疫规例。警方除将向酒吧负责人作出检控,也向68名涉嫌违反“限聚令”的现场顾客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第四波冠病疫情来势汹汹,昨天通报新增68起确诊及50多起初步阳性病例。专家警告若不采取强硬措施,疫情或会失控。

综合香港电台、网媒香港01等报道,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公布,新增确诊病例中有七起输入病例,其余61起为本土病例,当中11起源头不明。34起新增病例是在检测中心被发现。

跳舞群组累计确诊80起

本土病例中,被列为“超级传播体”的跳舞群组占46起,该群组已累计确诊80起。张竹君称,无法预测该群组仍会有多少人确诊。

港府昨早首次引用法令,要求本月1日至21日曾到过14个指定跳舞场所的士人,明天前接受强制检测。但昨日在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与鲗鱼涌社区检测中心一度出现额满等安排混乱现象,令一些曾到过跳舞场所的人无法进行检测。

张竹君说,目前确诊数字上升很快,尤其是跳舞群组,不少患者没有病症,病毒传播已“渗入不同区,形势难控制”。她称,港府正考虑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天在电台节目上说,现阶段疫情已恶化,确诊病例料会继续上升。

港府将增加至少五个社区检测中心,并准备为确诊市民提供5000元(港元,866新元)的一次性津贴,给检测后确诊并有需要的人,以免市民担心检测确诊后会“手停口停”。

政务司长张建宗昨天在博客文章中呼吁市民加强自律和自我保护,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和聚会,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和限制。他强调,香港正处防疫危急时刻,政府不排除推出更严厉的防疫措施。

香港目前的累计确诊病例增至5629例,有108人死亡。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昨天形容,本土确诊病例过去几天呈“几何级数增长”,病毒即时繁殖率达1.84。呼吸系统科医生梁子超指出,未来两周是控制疫情的黄金介入期,他呼吁港府应尽快收紧措施,否则疫情或失控,确诊人数短期内可能“翻几倍”。

专家:港府抗疫政策漏洞多

香港智库天大研究院副院长伍俊飞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香港有对抗沙斯的经验,政府和社会的防疫意识较强,对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有共识。但港府这次在冠病抗疫政策上存在诸多漏洞,一直未能控制输入型病例,也未能切断社区传播链。

他举例说,港府本可以针对潜在高风险人士设立独立的隔离酒店、跟踪行程安排等。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实施的居家隔离聊胜于无,因为被要求隔离者不能外出,但其亲密接触的家人却可以随便外出。

此外,官方只针对症状明显而主动求医的人士进行统计,漏掉了大量无症状、轻症状而不去求医的感染者,所以香港每天公布的感染病例被严重低估。

伍俊飞认为,港府须积极主动实施“应检尽检、全民检测”。“这既是政府工作,也是港人的公民责任,是香港尽早控制疫情的出路。”

香港呼吸系统科医生梁子超指出,未来两周是控制疫情的黄金介入期,他呼吁港府应尽快收紧措施,否则疫情或失控,确诊人数短期内可能“翻几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