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再添73起新病例 跳舞群组累计确诊人数过百

昨天在香港油麻地社区检测中心,众多与跳舞群组有关的市民领取检测样本收集包。(中新社)
昨天在香港油麻地社区检测中心,众多与跳舞群组有关的市民领取检测样本收集包。(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冠病疫情急速恶化,昨天再有73起确诊病例及70多起初步阳性病例。被列为“超级传播体”的跳舞群组,累计确诊人数过百。

综合网媒香港01、《明报》等报道,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通报,63起本土确诊病例中有八起源头不明,剩余10起为输入病例。此外,有50起本土病例源于跳舞群组,该组累计有132人染疫。香港目前累计有5702人确诊。

香港特区政府前天首次引用法令,要求本月1日至21日曾到过14个指定跳舞场所的市民接受强制检测。张竹君称当局新增七个指定跳舞场所,但未说明是否延长原定今天到期的检测期限。

她强调,政府正密切注视一切卫生措施,“从公共卫生角度,是越收紧越好,但仍要考虑很多因素”。

此外,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今年7月中旬因疫情延期至12月举行,但香港贸易发展局与书展协办机构代表昨日经商讨决定,鉴于疫情反弹,香港书展再度延至明年7月举行。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昨天宣布,政府将向11月22日当天或之后的部分本土确诊患者,提供5000港元(864新元)的津贴,并由医务社工协助申请。

他指出,政府只向留院期间收入受影响的基层市民,如“手停口停”的德士司机、领日薪或时薪的打工者等提供津贴。享有“有薪病假”的在职人士,则不包括在内。

罗致光说,津贴计划仍有部份细节待定,预计本月27日起可开始接受申请。

新加坡与香港原定在前天(22日)启动“航空泡泡”;但由于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续加重,我国交通部长王乙康和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上星期六宣布将该计划推迟两个星期,当局将于12月初公布启航日期。

陈振声:推迟“航空泡泡”是新港双方共同决定

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指出,新加坡和香港在较早的协商中,已制定实现“航空泡泡”计划的相关条件和参考数据。新港推迟“航空泡泡”计划是双方共同作出的决定,是基于两个城市之间协议中所定下的参数范围。

陈振声说:“我们双方非常迅速达成这项协议的共识,即当疫情转变或发生变化时,我们将作出相应决策。”

陈振声是在第三季经济数据发布后的记者会上,解释我国和香港延后启动航空泡泡计划的原因。

根据新港航空泡泡计划所设定的临界措施: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一周的无关联冠病确诊病例每日平均超过五起,双方就会暂停航空泡泡计划两周,直至日均少于五起才恢复。

陈振声说,新港当局每天都向对方提供冠病疫情的最新情况,一旦确证病例超过临界点,双方就会按照协议的框架,共同作出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