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新增85起病例 16起源头不明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今天凌晨起收紧社交距离措施,餐饮场所宴会人数不可多过10桌,每桌四人,所有餐厅也不能多于四人同桌。图为前天香港中环一家餐厅内的顾客用餐情形。(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今天凌晨起收紧社交距离措施,餐饮场所宴会人数不可多过10桌,每桌四人,所有餐厅也不能多于四人同桌。图为前天香港中环一家餐厅内的顾客用餐情形。(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昨天暴增85起冠病确诊病例,是继8月7日89起后再创单日新高。在这些病例当中,有16起源头不明,另有63起与跳舞群组有关。

跳舞群组至今累计250起 港疫情暴发以来最大群组

跳舞群组至今累计确诊250起,成为香港疫情暴发以来最大的规模群组。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通报,16起源头不明的病例中,包括在公屋任职的保安人员、超市员工、中学生等。其中一名患者的工作性质须在全港各区通勤。

据新港协议,一旦新加坡或香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五起源头不明病例,“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两周,直到日均少于五起才恢复。据统计,香港在过去一周已有69起源头不明病例。这使当地过去七天的日均源头不明病例上升至9.86起。

面对疫情急速反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表示,港府绝不会掉以轻心,将会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严控疫情,以及进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准度。

在切断病毒的社区传播方面,要求高风险群组接受强制检测,并更广泛地推行没有病症人士“愿检尽检”,或再次推行大规模的社区检测。

香港9月初曾推出大规模社区检测计划,共进行超过170万次冠病检测,发现32名病患。该计划结束后,民众仍可到当地公营或私营的医院和诊所,要求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政府支付。

林郑月娥也说,北京中央政府为确保香港有足够的疫苗供应,已同意在有需要时,预留一定数量大陆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民众使用。她强调,中央一直高度关注香港疫情发展,且积极回应港府提出的请求。

香港目前累计5866起确诊病例,比上周增加逾300起。

另一方面,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指出,从过去几天公布的跳舞群组确诊病例中,发现有近半患者年龄为60岁以上。

他表示,考虑到年长患者容易出现并发症,预料两至三周内或陆续出现死亡病例。

据网媒“香港01”报道,在跳舞群组里,女患者的年龄偏大,平均年龄都超过60岁,她们大多居住在当地豪宅;而男患者平均年龄约40岁左右,他们大多是舞蹈老师。

报道称,有舆论因此质疑跳舞群组涉及不正当关系。

针对这些流言,香港体育舞蹈总会运动员委员会召集人吴森隽受访时,直呼是“天大的冤情”。

他解释,女学员年龄较大,是因为她们刚好是可负担学跳舞的年龄层,同时不少年轻的男舞蹈老师是现役选手,他们是在“以舞养舞”去比赛的年龄,希望大众理解。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有自称是舞蹈老师的男子爆料称,富婆们一般会跟男舞蹈教师分享心事,会给很多小费,但也会触摸老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