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漫画事件”发酵新西兰法国挺澳 华春莹批澳反应强烈为转移视线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漫画事件”仍在发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强调,澳洲方面强烈反应的真实目的是转移视线。(路透社档案照)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漫画事件”仍在发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强调,澳洲方面强烈反应的真实目的是转移视线。(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新西兰政府已就赵立坚推文所使用的图片向中方“表达关切”,指该推文“不符合事实”。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认为有关推文不符合人们对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外交手法的期望。”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漫画事件”仍在发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强调,澳洲方面对这一事件作出了令人诧异的强烈反应,其真实目的是转移视线,企图把国际舆论对澳大利亚军人残杀阿富汗无辜平民的批评谴责,转换成对中国的示强。

同时,“漫画事件”引发中国舆论群嘲澳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不仅没有按照澳方要求删除引发争议的漫画,还在推特上将漫画置顶。

赵立坚前天上午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条谴责澳大利亚士兵谋杀阿富汗平民和囚犯的推文,并配发了一张由中国画师“乌合麒麟”创作的一幅漫画。漫画中,一名澳大利亚士兵用刀抵住一名阿富汗儿童的喉咙,还配有文字“不要害怕,我们是来给你们带来和平的”。

赵立坚的推特发出仅两个小时,澳洲总理莫里森主动召开记者会,指斥赵立坚发布的漫画是一张“伪造的图片”“令人恶心”,是对每个澳洲人的冒犯,要求中国政府就此道歉并撤销漫画。

澳洲外交部高官前天给中国驻澳洲大使打电话,就漫画事件表达不满,但遭到中国大使的反驳。

华春莹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澳方的指责本身就是虚假的,因为网上流传的不是照片,是中国一名年轻人用电脑绘制的插画。绘制的插画同伪造照片,是不同的概念。这张插画是依据澳大利亚国防部已经证实的调查报告,虽然是画,但反映的是事实。

华春莹称,西方有一些人总是抱着“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对待中国。比如在科技上,我可以拥有武器,你不可以;经济上,我可以超过你,但你不可以;舆论上,我可以公开攻击你,公开地支持藏独、支持台独,公开地支持新疆分裂势力,公开地支持香港反对派和暴力违法分子打砸抢,但是你不可以。这种“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态,其实说到底就反映了一些人一种莫名其妙的、不可理喻的傲慢和虚伪。

不过,澳洲在与中国的“漫画口水战”中并不孤单,新西兰和法国官方支持澳洲的立场。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昨天表示,新西兰政府已就赵立坚推文所使用的图片向中方“表达关切”,指该推文“不符合事实”。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认为有关推文不符合人们对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外交手法的期望。”

莫里森对中国态度放缓

但莫里森昨天对中国的态度又有所缓和。据澳大利亚《新日报》网站报道,莫里森昨天参加一个视频会议时表示,澳洲的目标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同时努力保持与中国的工作关系。“那(漫画事件)不需要再进一步放大。”

另据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报道,漫画作者“乌合麒麟”对澳洲总理就一幅私人创作的互联网插画产生这么强烈的情绪“感到非常惊讶”。他认为,莫里森的怒火不应对准赵立坚或自己的插画作品,而应聚焦于澳洲军队在阿富汗的暴行。

“乌合麒麟”介绍,这幅画创作于11月23日,他当时看到外媒报道澳洲军人残杀阿富汗平民的消息,以割喉方式杀害14岁阿富汗少年的细节,令他极度愤怒。

这幅画的内容均根据真实事件创作,只是采取艺术的隐喻手法来表现。

《环球时报》昨天还发表社评称:“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一只战犬,最好克制为虎作伥的嚣张。尤其是它的军舰别来中国近海逞能。否则,它早晚要吃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