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北京逐渐加紧对港公职人员管控

香港政府全体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昨天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间面向镜头者)见证下,宣誓拥护基本法。(港府新闻处)
香港政府全体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昨天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间面向镜头者)见证下,宣誓拥护基本法。(港府新闻处)

字体大小:

港府全体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昨天须宣誓拥护《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受访学者认为,当局很可能在短时间内要求区议员也宣誓,届时将会出现一股区议员被取消资格潮。

中国政府在反修例风波之后,逐渐加紧对香港公职人员的管控,包括港府全体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昨天需要宣誓拥护《香港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

有受访学者认为,当局很可能在短时间内要求区议员也宣誓,届时将会出现一股区议员DQ潮(英语“disqualification”缩写,取消资格的意思)。

香港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宣誓仪式昨早在政府总部举行,官方并无邀请记者到场採访。从新闻处提供的短片可见,12名副局长和14名政治助理在特首林郑月娥见证下,一起举起右手,并宣读誓词。

港府发出的新闻稿指出,根据《基本法》,公务人员必须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是政治委任官员,须遵行政府的决定并对此承担集体责任。

港府发言人说:“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就他们的责任许下庄严的承诺,向社会真切体现他们对《基本法》和香港特区的忠诚和承担,将增强公众对政治委任官员的信心,意义重大。”

除了政治委任官员,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已于10月发出通告,要求所有在今年7月1日或之后加入特区政府的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公务员事务局会在短期内,公布有关要求现职公务员签署声明的具体安排。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的宣誓仪式将于明天举行。

根据香港《基本法》104条和《宣誓及声明条例》,只有行政长官、主要官员、司法人员等人须在获得委任后宣誓。一般的公务员入职后,只须遵守《公务员事务规例》和守则便可。

但随着去年反修例风波中有被捕示威者为公务员,以及有公务员参与反政府集会,港府早前表明将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民主派阵营在去年区议会选举中大胜,控制了大部分区议会。最近一段日子建制派不断发动舆论,呼吁港府要求区议员也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并取消违反誓言的区议员资格。

来自建制派阵营的元朗监察议会联盟,在本月9日公布一项网上投票结果,显示99.5%网民认为参选及接受区议员任命前,必须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政府;超过99.4%投票港人认为应该修订《区议会条例》及《宣誓及声明条例》,取消违反誓言的区议员资格。

该项网上投票活动于本月初发起,有效投票人数1万1371人。元朗监察议会联盟认为,港府应立即向立法会提交修订《区议会条例》及《宣誓及声明条例》,以完善市民参选区议员前及就任区议员时的宣誓安排,以及处理宣誓后因从事违反誓言的行为而须承担的法律后果和相关的法定程序;并就宣誓的对象、内容、形式、细则、执行、管理及刑罚等进行本地立法,将生效的日期追溯至本届区议会。

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长伍俊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香港有不少政务主任是民主派支持者,近来港府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宣誓,对他们的冲击特别大,日后随时有可能会因为违反誓言而被辞退。他估计,当局在明年年初之前会要求所有区议员也宣誓,届时会取消一批激进区议员的资格。

他说:“从近来北京一系列对港动作来看,当局有意对香港参政人士订下一些底线,包括对政府忠诚。如果你超出了这些底线和规矩,你就要走人。”

伍俊飞估计,港府DQ一批区议员后,泛民区议员不会全体总辞抗议。除了顾及经费,也考虑到区议会已成为目前泛民在体制之内少数可以发声抗争的平台,他们不会轻易放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